深耕细作 切实提高线上教学效果—记金融教研室沈辉老师

作者:文章来源:经济与法学学院发稿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432

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为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育精神,积极备课,充分准备教学材料,研究线上教学的教学形式。经法学院金融教研室沈辉老师在尝试了超星学习通、QQ群电话、腾讯课堂等多种线上教学方式后,结合学生的反馈情况,采取了“超星学习通+QQ群电话”的授课模式,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在线上教学中通过互动提问等方式提升学生对所学生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管理的能力。

课前,他将课件上传到超星学习通和课程QQ群里,供学生预习自习,充分保障课前的准备工作。课中,通过超星学习通进行签到,利用课程QQ群进行“QQ群电话+PPT”授课,学生可以一边听课一边看PPT,这样,学生在看到PPT的同时可以听到教师现场讲课。课后,要求学生完成超星学习通里布置的课后作业,进行批阅,并汇总疑难问题进行讲解。对于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重复讲解清楚为止。

线上教学的时候,适当设计问题,启发学生进行思考。课后,对学生有疑难的问题及时解答,并要求学生就线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集中统一进行解答。对于涉及公式推导计算的内容和一些线上教学难点,辅以录屏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教学效果。

线上教学实施以来,开展较为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通过作业强化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通过疑点难点解答解决了学生的学习痛点;通过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与学生及时沟通,提高学生的线上学习效果。

在这一特殊时期,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沈辉老师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理念,继续努力前行,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反馈改进再反馈,不断优化线上教学,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促进线上教学效果的不断提升。(文、图/林天水 审/施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