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综合教学方法与监管,提升线上教学效果——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研室方愿捷老师

作者:文章来源:电子工程学院发稿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612

教学活动是一个复杂的师生交互过程,涉及教师对教学大纲的理解、感知学生知识状态、调节教学进度、传授课程思政等。线上教学的学生反馈与调控环节复杂化,给教学过程的学习效率带来挑战。针对课程自身特点,甄选教学平台,合理调节线上教学环节,保障线上教学效果是线上教学的重要挑战。

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研室方愿捷老师认真分析了《信号与系统》课程特点与教学活动中反馈的主要特征。在综合考量育人过程中的课程思政环节以及反馈的实时性问题,选择了直播的教学方式,并在教学过程中合理的应用监督手段与线上仿真环节提升教学效果。

为合理开展线上课程思政,促进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方老师从《信号与系统》的多项基础知识出发,引入思政知识点,在思政过程中,提升对我国现代化的认知,以及电气专业作为现代化技术的代表,提升学生对专业、课程的认同感,并认同自己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地位,努力在自己课程上进行知识学习。

方老师科学开展监督环节,课程中建立了每日笔记提交批阅的制度,并让同学认知到笔记是课本的替代,是疫情背景下有效复习的方法,2个教学班的笔记提交率均为100%;并且利用“钉钉”学习时长报表的功能,有针对的“点对点”提醒同学学习时长的保证。

方老师充分利用线上仿真实践,课程利用MATLAB软件进行仿真教学,帮助同学认知复杂的信号模型与系统的性质,并演示基本的MATLAB的应用与程序的仿真,利用仿真实践替代实验环节,帮助理论知识的认知。

在多项举措的帮助下,利用平台的听课时长统计信息,在举措实践前后,听课时长占总课时时长的91.9%提升到94.1%,教学环节学生的学习效率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并将继续探索学习效率提升方法,有效的提升教学效果。(文/刘婷婷 图/方愿捷 审/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