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云课堂 教学不延期——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研室李素平老师

作者:文章来源:电子工程学院发稿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39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根据电子工程学院统一安排,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研室及时制定线上教学方案,相关教师认真开展课程的课线上教学。教学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代表,李素平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

线上教学完全不同于传统的线下课堂教学。为了开展好线上教学,李老师积极学习线上教学技术,探索线上教学规律,创新线上教学方法,努力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利用学习通APP和腾讯课堂搭建通信原理网络教学平台,供覆盖课前、课中、课后的全场景教学需求,重建师生的教学关系,“让学生“按需学习”、“自主学习”,从而最终实现教学的方式变革,促进全体学生个性化成长规律的智慧发展。

课前:(1)发布课程学习PPT和相关辅助学习视频材料,让学生完成课前预习,并让学生提交学习笔记。(2)课前对于较难的章节,让学生学习课程难点的微视频,以更好的理解课程内容。(3)给学生布置有针对性的课前预习小问题,通过智慧工具学习通APP,查看学生课前测验问题的答题情况,以实时调整课中授课计划。

课中:授课内容开始前,利用学习通APP进行签到,记录学生出勤情况。根据课前学习资源的点播情况和对课前预习问题的答复情况进行实时学情分析,及时找到学生的学习难点并实时调整课堂教学。目前课中主要使用腾讯课堂直播授课,实时性和互动性良好。授课过程中为提升课堂效率,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能动性,适时引入课堂互动活动。比如针对知识难点的讨论,容易混淆知识点的投票活动等。

课后:针对学生课堂学习互动数据,为每位同学提供有针对性的课后思考题、课程作业和个性化的指导。可以让主讲教师针对学生不懂的知识点深入讲解并和学生展开讨论,以消化顺应知识内容。为了避免学生的学习惰性,每节课的课后均有对应的测试。

无论是课前发布的学习任务点,课前学习笔记还是课中的签到,讨论等课堂活动,亦或者课后作业测试,学习通发布的讨论和小组任务等,均是平时成绩的一部分。开课时已明确和学生讲明并公布各个项目的学习占比,以督促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

很多同学都对线上授课表示了欢迎和喜爱,同学们讲:线上学习可以更轻松的发布自己对知识点的疑问,老师也根据大家课堂学习动态实时调整授课进度,这些都对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提高有很大帮助。线上授课学习,无论对授课教师还是对学生而言都是相对陌生的,在授课和学习过程中师生一起进步成长,相信我们可以做的越来越好。(文/孔兵 图/李素平 审/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