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同行 共抗疫情 巢湖学院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文化月活动

作者:文章来源:团委发稿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1127

青春奋进正当时,不忘使命勇担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巢湖学院启动2020年“志愿服务文化月”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学校各级团组织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创新形式,精心组织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全校广大青年志愿者们踊跃参与。

扛起青春责任 共筑防“疫”长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团委积极动员、引领团员青年响应团中央号召,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底,已有338名志愿者安全、有序投身到家乡疫情防控工作。“汤青之声”微信平台开设“战疫|巢院学子在行动”“抗击疫情|巢院青年有话说”“战疫那些事儿”等专栏,《志愿者在行动》杂志开展“青春战‘疫’”主题征文活动,各级团组织积极动员学生围绕科普防疫知识、宣传志愿典型、记录战“疫”心声等内容积极创作网络文艺作品。截至目前,收到投稿作品400余件、征文900余篇,校院两级团属新媒体共发布防疫相关图文推送200余次。

线上支教云助学 网络传情暖童心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受疫情影响,第十期汤山爱心学校志愿服务项目及时调整活动方案,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电话调研、线上交流等方式,积极与家长、校方、支教志愿者沟通,了解学生及家长实际需求,精准匹配服务内容,制定线上支教活动方案和疫情期间志愿者管理办法。目前,志愿者交流群和家长交流群已创建完毕,志愿者已全部与帮扶对象有序对接,志愿者们根据学生需求制定课业辅导计划,实现“一家一策”,第十期汤山爱心学校如期开课。与此同时,化材学院四点半课堂、信工学院蒲公英课堂等爱心助学活动都陆续展开,为支教对象提供一对一线上课业辅导。新一期蚂蚁助学活动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志愿者们为“蚂蚁宝贝”进行生活资助的同时,按需开展线上支教等帮扶活动。

创新服务形式 打造“互联网+”志愿服务新平台

在第42个植树节来临之际,青志联和绿协发起巢湖学院蚂蚁森林互联网植树节特别活动,开始巢湖学院首届互联网植树。在易班平台开设#互联网植树节#话题,通过公益林浇水活动,让大家聚集在一起,共同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早日重返校园。活动期间,我校师生积极参与巢湖学院公益林浇水活动,累计浇水3.4吨,相当于23棵樟子松,#互联网植树节#话题热度一度登上巢湖学院大学圈话题榜首。外国语学院开展“地球一小时拒绝一次性”旧物改造活动,通过一个个让旧物重新“活”起来的短视频,倡导绿色生活,传递人文环保理念。

青志联和摄影协会通过巢湖学院志愿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开展志愿风采摄影大赛及作品展示活动,投稿类别分为抗疫防疫、助老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社区服务、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一院一镇一品类等8个类别,活动期间共收到作品440余件。目前,各学院作品已分期进行展示,后期将进行线上评比。活动以志愿精神为主题,记录并展现了我校志愿者参与校内外公益活动的志愿瞬间及风采。

到西部奋斗让青春出彩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进一步鼓励、引导我校毕业生积极投身西部计划,校团委于3月启动“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宣传工作。通过微信、QQ等平台宣传西部计划相关政策,创建2020西部计划咨询群,开展2020年西部计划招募海报征集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西部计划,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到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专项活动中来,为祖国西部建设贡献力量。截至2019年,我校共有109名大学生投身到西部基层工作中去,他们用青春在西部唱响高歌,为我校广大青年学生树立了榜样。4月,学校将通过各类平台展示我校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经历,分享他们的志愿生活和心得感悟,讲述他们扎根西部、奉献青春的志愿故事。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期间,校团委、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创新形式,结合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开展了一系列线上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校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线上志愿活动和家乡防疫抗疫志愿服务,用自己的方式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充分展现巢院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文、图/吴安琪、汤艳 审/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