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水到渠成 记机械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丁建

作者:文章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发稿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545

丁建,男,汉族,中共党员,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16机电1班的学生。大学期间担任班级组织委员、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在校期间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曾参与“互联网+”获得二等奖、“安徽省双百大赛”优秀奖、“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皖维科技创新孵化基金”项目一项。曾两次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并获得中国大学生“优秀新媒体传播团队奖”、巢湖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二等奖、优秀奖、先进个人等。还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巢湖学院“三好学生”1次、“优秀青年志愿者”1次等荣誉。这么优秀的学生当然顺利毕业就业啦,目前他在中国化学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工作。

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采用的是线上采访的方式。通过初步的交流,学长活泼开朗的形象跃然纸上,就这样我和学长畅聊了一下午。

合理安排,有效学习

在聊天过程中,我发现学长每一次回答我问题或问我问题时,发给我的回答或问题基本上都是排列好的,看上去十分整齐有序。由此我猜测丁建学长是一个自律且懂得规划的人。所以我就询问学长在大学期间有什么规划,学长说:“我在刚进大学的时就定下过英语四级、拿一次奖学金、多参加几次志愿服务活动、结交几个知心的好朋友、学好专业课、考研等目标。以上目标大都已经实现,考研目标没有实现,是因为在学习过程中调整了就业目标,直接去企业就业更适合我。”一开始设立的有些目标很容易实现,有些目标比较难实现,但无论是容易还是难实现的目标都需要去认真对待,都需要去为此付出努力。经历过、奋斗过才能有所成长、有所收获,而目标也正是在成长中不断实现的。一个人只有懂得如何规划时间才能有效的利用时间,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更多的事。

当我问学长在大学最难忘的事时,学长毫不犹豫地说“是今年的毕业季。2020年的毕业季,会让很多毕业生难忘,今年的毕业季没有毕业合影,没有毕业聚餐,也没有隆重的毕业典礼,与母校和恩师说再见,与自己朝夕相处四年的朋友各奔东西,心中特别不舍和眷念。”

当我问学长在大学期间除学好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培养什么能力时,学长说“大学要特别注重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学习永远在路上,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甚至是忘记学习,对大学生而言也不例外,虽不必像高中阶段那样卖命,也不能放任自流不抓学习。从存在即是合理的角度讲,不论什么大学、什么专业,他的设置或者说他的存在肯定是遵循一定科学规律的,不是想当然的设置,认真学,学扎实了,必有其社会价值,也就是必有用处。通过学习能力的提升,必然会储备丰富的知识营养,学到了真功夫、真本事,还怕没单位要?如果每个人都把老师讲的、书本写的学深学透,那今后出来必然是能够有一番作为的。所以切莫忽视学习以及提升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大学生可塑性很强,如果从一开始就培养了良好的学习思考基础,练就扎实基本功,那将来必定是能够有一番作为的。切记学习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来不得半点马虎,一定要脚踏实地,把握好每一个当下,专注于眼前的事情,才能学有所得,你想要的那些荣誉、结果才会水到渠成,收获你想要的人生。”丁建学长的回答,让我犹如醍醐灌顶,深刻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能力培养的迫切性。

注重实践,规划未来

学长说,大学期间,实践锻炼的机会并不多,但也不少,比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实习、勤工助学、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研究等,甚至是出去旅游,这些都能够帮助提升实践能力。适当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增强自己对社会的深刻了解和全面认识,无论什么时候最终都是要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成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所以在校期间尝试着对社会有一些接触和了解,是很有必要的。如果能够在每一次实践锻炼中勤学善思,脑勤、嘴勤、手勤、腿勤,多学、多问、多思考、多总结,那提升起来将会更快,今后融入社会将会更加顺利。学长一进校就加入了机械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热衷志愿服务活动,表现非常积极,大一时获得“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上大二时两次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第一次“三下乡”是在巢湖本地做的一次关于“一学一做”精神实践调研的,主要是做一些问卷调查和对巢湖半汤以及温泉社区的孩子进行义务支教;第二次“三下乡”是加入萌芽向阳教育关爱服务团,去马鞍山和县龙华村进行义务支教,两次“三下乡”时间有点短,只有1个月,但收获满满,除了获得中国大学生“优秀新媒体传播团队奖”、巢湖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二等奖、优秀奖、先进个人等荣誉,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锻炼了自己,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养。学长说:“所谓的荣誉,是对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的一种肯定,在获得荣誉的背后,是自己学习和社交能力的提高,还有就是结交了许多优秀的‘战友’,曾经一起努力付出过,自己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他们的鼓励和支持!”

在大学不仅仅要努力学习,还要和身边人处好关系。学长说:“关于人际交往,我认为真诚是沟通的前提,敢于迈出第一步是关键,在和别人交流时要充满自信,还要学会换位思考,必要时要学会吃亏。”待人以诚,才能取信于人。学长目前在中国化学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他很快熟悉、适应了新环境,与同事打成一片,工作能力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肯定,这可能就与学长的真诚、谦虚、好学、合理规划有关吧。学长说:“就业前一定要提前了解就业单位相关信息,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一定要提前做好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扎实学好专业课,多考一些证书,多获一些奖项,努力提升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做一份漂亮的简历也会给自己的就业加分,这些都是用人单位非常看重的。”每个用人单位都会招收同批人中能力最出彩的,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获得更好的岗位。

学长寄语

当我问丁建学长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期许,学长说“希望学弟学妹可以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用四年时光书写自己最美的大学篇章,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学长在对学弟学妹们送出祝福时,同样也期望着母校不断走向辉煌,培养更多的人才!学长说:“四年很快,巢院很美,为梦想而努力,青春奋斗的大学四年在我心里是最幸福最快乐的时光,难以忘怀!”正如学长所说,四年很快,稍不留意,转瞬即逝,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校园时光。

采访手记:只要你愿意去努力,去学习,去提升自己,会发现梦想并非遥不可及。相信丁建学长以后的人生道路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平坦。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不负时光、不负自己。(文/杨佳乐 图/丁建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