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 巢院青年学生用行动构筑“青春堤坝”

作者:文章来源:团委发稿时间:2020-07-22浏览次数:1928

近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淮河一带水域已超出警戒水位,安徽等地洪涝不断,防汛形势严峻,抢险救灾刻不容缓。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灾害,巢院广大团员青年迅速响应号召,闻“汛”而动,积极投身所在地防汛救灾志愿服务,筑牢防汛抗灾的“青春堤坝”。

连日的强降雨,芜湖市鸠江区的防汛工作面临巨大的压力,六洲高中安置点需要志愿者帮助转移后的受灾居民。信息学院2017级计科专业团支部李馨雅积极报名。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7点李馨雅一直坚守在安置点,她和其他志愿者每天按时给安置在此处的受灾居民发放热气腾腾的盒饭、给每天新安置来的居民进行登记与分发生活用品,主动找受灾居民聊天,安抚受灾居民,及时了解并记录他们的需求,反馈给安置点负责人。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团支部张新龙也参与了家乡安庆市太湖县北中镇望天村防汛救灾工作,连续的暴雨造成山体滑坡,村镇要道封死,他自愿加入村里临时组建的救援队,经过连续三天的紧急抢险,道路恢复通畅。

在防洪防汛紧要关头怀宁县共青团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县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防汛抗灾第一线。2017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团支部陈道明在得到消息的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前往受灾严重的石门湖圩怀宁石镜乡段开展防汛抗灾工作,上堤坝、装沙袋、扛沙包……用实际行动在防汛一线筑起“青春堤坝”。2019级体教专业的何汉成也积极响应号召,参加所在乡镇防洪防汛工作,同父亲一起24小时值守在水库,及时处理出水口下水疏通和清理,每当遇到大暴雨的时候,就要下水去检查水位和淤积的地方,稍有耽误,就会危机到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洪工作还在进行中,他们也将继续坚守岗位,保护人民的财产安全,为防洪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何汉成说:“身为土生土长的百华人,无论在什么时候,我都会为自己的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当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的站出来,为人民服务。”

文教学院2018级应用心理学团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邬也同父亲齐上阵,奋战在海口镇海口村广成圩防汛一线。当邬也得知爸爸要去一线防汛时,便按捺不住想要一同前往的决心,父子俩一起开始了紧张的防汛抢险工作。装沙袋,扛沙袋,垒沙袋……邬也的衣服全湿了,口干舌燥,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体力劳动,感觉头晕目眩,身体不支。但是看看身边的爸爸、伯伯叔叔们,同样是汗流浃背,但是干劲冲天,邬也深受感动,更加体会到肩上的使命和责任:“这段时间,我见证了抗洪救灾中很多党员干部们挺身而出、甘于奉献的太多瞬间,也更加坚定了我想要加入党组织、向党靠拢的决心,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只要有需要,我一定会继续做出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无悔于党和人民,无悔于青春。”

“我知道我的力量十分微小,但是我相信每一个和我一样的人贡献出他自己微小的力量,积少成多,万众一心,我们就一定可以战胜汛情!”化材学院2018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团支部刘启祥的家乡淮北也正遭遇着暴雨的侵袭,河水水位上升,大豆玉米等农田淹没在积存的雨水中导致根部发黑变质,腐败死亡,而淮北很多农民以旱作物为生,现在正是旱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刘启祥所在的村积极组织安排人员疏通田间沟壑,保障农作物安全,刘启祥也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来,投身家乡防汛抗灾,为田地疏通沟壑、增挖水渠,排放庄稼地存有的大量雨水,尽可能地让庄稼不减产。

持续的暴雨,肆虐在安徽大地,巢湖多地水库告急,夏阁镇被淹,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涝灾害,广大基层党团组织和先进青年挺身而出。数统学院2019级数应团支部李龙凌晨五点便起床准备,骑车前往夏阁沿河圩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洪水面前,汛情就是命令,他与其他志愿者们一起争分夺秒,将一堆堆沙子装入袋子中制成沙袋,将沙袋接力传递到大堤下堆积起来,筑起了坚固的堤坝。中午休息时蹲在树下吃着政府准备的盒饭,想着转移的家人和政府的为民着想,吃饭吃得格外的香。

“身为大学生,我们要有担当,为抗洪救援做出自己的贡献。天灾无情人有情,不能坐视家乡受灾受难而毫无作为,不能看着村里的耄耋老人都去抗洪,而我们青年人却坐视不管,青年人更应该展现出青春的力量与光彩!”电子学院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团支部的李圣宇家在六安,7月18号晚上22点多,乡里突然召集人手前去抗洪,争取时间帮助堤内人员撤离,李圣宇立即报名,前往堤上进行抗洪救援。暴雨下了一夜,夜间堤上出现了四次漫坝的险情,好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及时用沙袋进行围堵,对坝体进行加固,没有发生特大险情,为家乡村民撤离争取了时间。一整夜里汗水和雨水浸湿了衣服,脚上穿的胶鞋已经完全进水,经过一夜的雨水浸泡,手和脚都已发白,夜间温度又骤降,大家穿着雨衣在简易棚内就地休息,格外的冷。好在经过一夜的努力,并没有让漫堤和破堤的情况发生。

在强降雨的影响下,长江池州水段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工作刻不容缓,经法学院2018级法学张思颖作为一名池州人,积极投身家乡防汛救灾工作,与很多心系池城的青年志愿者们组成青年突击队,努力为家乡奉献一份力量。池州白杨河的防汛工作主要是以巡逻的方式检查堤岸,在领队的带领下,穿起雨靴,扛起铁锹,排查堤角的是否出现管涌和渗漏现象,河流是否出现漩涡等。2019级金工专业团支部汪亮的家乡无为连续多日暴雨,致使河水水位暴涨,其中襄安镇受灾严重,襄安镇政府向社会征召志愿者,得知消息后,汪亮毫不犹豫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来到襄安镇教子湾中学安置点帮忙搭建临时床位、搬运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受助的爷爷奶奶和现场工作人员都忍不住夸赞,“哟,这个小伙子搭地又快又稳,还特别麻利!”“不愧是大学生,我们非常感谢你今天的帮助,谢谢!”汪亮也在此次志愿中感悟颇多:“我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在危难之时真的体现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我是巢院学子,我愿意为社会,为我的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关键时刻,巢院青年学子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彰显青春蓬勃力量,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青春风采,助力打赢这场防汛攻坚战。(文/汤艳 图/志愿者提供 审/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