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战 巢院青年学生用行动构筑“青春堤坝”

作者:文章来源:团委发稿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865

近来,我省因连续暴雨天气及上游河段汛期导致水灾多发,部分地区汛情严重,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灾害,巢院广大团员青年迅速响应号召,闻“汛”而动,积极投身所在地防汛救灾志愿服务,筑牢防汛抗灾的“青春堤坝”。

7月21日,巢湖水位一度涨到了13.36米,由于洪水情况严峻,巢湖西坝口等危险路段开始施行封闭。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班宣传委员宫仁君是一名巢湖人,也是一名预备党员,看到社区在招募志愿者时便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和志愿者们一起去装沙袋、劝诫观望的行人远离危险区域、为缺乏物资的站点运送物资……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去哪为人们提供帮助,狂风暴雨时他们身着雨衣直面瓢泼大雨,烈日当空时他们顶着火热的炙烤,志愿抗洪路上风雨无阻。宫仁君说:“‘抗洪救灾’这四个字不是简单说说而已,需要大家共同参与、付诸行动。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担当,在本次志愿活动中,我看见了许多新时代青年都积极参与,‘90后’和‘00后’已经成为我们队伍的主力军。即使只是尽绵薄之力,但毕竟‘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家园的守卫战也是场持久战,我们定会坚持到底,守护平安!”

面对汛情,文教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1班鲍梦欣以一名青年志愿者的身份积极投入到家乡防汛救灾活动中。她主动报名参加合肥市东七社区“防汛”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对社区范围内的小区进行灾后环境整治工作。灾后的小区地面凌乱,一片狼藉,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鲍梦欣和队员们及时对小区内掉落的树枝落叶进行清理,对下水道口附近的堵塞物进行移除,清理整治小区环境,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家园。2019级文教学前教育专业团支部郭晨在六安市舒城县安置点处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检查房间卫生、记录灾民入住情况、发放饭票和救助物资,帮助灾民解决生活中的小问题以及宣传防汛安全注意事项等工作。郭晨说:“我能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心以及解决灾民基本生活问题的高效率。通过和受灾居民的谈话聊天,我也能够感受到他们对政府的支持与感谢。”这几天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作为一名大学生,可以为家乡防汛救灾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感到很开心。

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物工2班团支部赵安琪自7月23日开始参加了家乡新华社区志愿服务队伍,负责给防汛抗旱官兵运送盒饭,从饭盒打包、运送到回收餐具全程参与。她说:“很荣幸能够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一天的志愿活动虽然有些累,但是在把盒饭递到兵哥哥手上的时候,收获到了他们一个个的微笑,身体上的疲累好像都消失了。”

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材控专业团支部陈飞,家住安庆市望江县,眼看家乡河流水位上涨,他主动向村委会请求参加杨湾闸防汛任务,每天从早到晚在大坝坡下巡逻。陈飞说刚开始巡逻的时候看到水位这么高,心里还有点害怕,好在从防汛开始到现在,水位已经降了50多公分。虽说防汛很辛苦,每天都要轮流巡逻,白天顶着太阳,晚上打着电灯,找渗水的地方,但是他觉得这都是他应该做的事,保卫家园人人有责,他感到很自豪。

关键时刻,巢院青年学子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彰显青春蓬勃力量,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青春风采,齐心协力助力打赢防汛攻坚战。(文/汤艳 图/志愿者提供 审/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