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巢湖民歌传承基地开展传承纪录活动

作者:文章来源:艺术学院发稿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434

4月15日上午,在巢湖学院艺术学院会议室召开了“乡村文化振兴”主题会议,参会人员有艺术学院分党委书记王光富、副书记李勇、副院长褚春元、巢湖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王亮礼、巢湖市文化和旅游局战皓、肖雪;合肥市新闻联播节目组何沁、郑连君,以及巢湖民歌国家级传承人李家莲、巢湖民歌市级传承人雷玉军等人。会议上学院领导与各位来宾就“乡村文化振兴”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以及学术上的讨论。

会后一行人在学校艺术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徐频频的带领下,对学校巢湖民歌传承基地进行传承考察和展演纪录,参与此次展演活动的指导教师有刘杨、杜珊珊、郭华、周雨茜、周泽汉、熊珊珊等,参与表演的学生由18级和19级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共同组成。

活动中先后进行展演的节目共有三个,第一个展演节目是混声四声部合唱《一对斑鸠》,钢琴艺术指导为郭华,这部作品是基于原始版本的单声部《一对斑鸠》进行发展和创新的合唱歌曲,该作品曾在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三等奖好成绩。第二个节目为器乐合奏《十里长冲好风光》,指导教师为周雨茜,曲谱改编为周泽汉,此次器乐合奏曲目改编于巢湖经典民歌《十里长冲好风光》,民歌器乐化这种表演形式是巢湖学院传承基地对于民歌多元化传播发展探索的重要一步。第三个展演节目为舞蹈《一支秧歌一趟秧》,指导教师刘杨、熊珊珊,该舞蹈取材于巢湖民歌中的插秧活动,后经艺术加工改编为集体舞,既有文化继承又有创新发展。

在展演活动进行中,李家莲老师也对各个节目进行了深入的指导,与各个指导教师进行交流讨论,就巢湖民歌的继承和创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同时参观此次展演的来宾对巢湖民歌传承基地的工作也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支持。(文/周泽汉 图/陈建 审/杨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