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姚宏志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作者: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稿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39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15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姚宏志教授应邀在求实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共党史若干重难点问题解析”的学术报告。370余名学生和部分思政课教师聆听了报告。

姚宏志教授的报告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历史,深刻解答了五个重要问题。一是上海为什么成为中共的诞生地?姚教授从上海的经济基础、阶级基础、技术条件以及自由开放的环境吸引先进知识分子集聚等四个方面作了深刻分析。二是“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说法是怎么来的?姚教授以严谨科学的态度概括梳理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说法的提出过程,并强调突出“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目的在于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并非由于共产国际的指使,而是在于中国共产主义者自己努力的结果。三是为什么“南陈北李”均没有出席中共一大?姚教授由浅入深,首先从工作层面分析了陈独秀和李大钊未出席的原因,接着从三个方面进一步解析了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四是为什么将7月1日确定为党的诞生纪念日?姚教授用幽默又不失严谨的语言回溯中共一大的实际开幕时间7月23日的确定历程,生动分析了将7月1确定为党的诞生纪念日的原因。五是为什么说中共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姚教授主要阐述了四个方面原因:其一是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其二是中国革命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其三是中国革命有了新的革命方法;其四是沟通了中国革命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联系。最后,姚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结语,“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会改变。”

姚宏志教授的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开阔,史料详实,内容丰富,语言形象生动,在场师生被深深吸引,报告不时赢得阵阵热烈掌声。广大师生从中受益匪浅,深受教育。此次学术报告,对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文/王海燕 图/云建 审/赵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