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学院 “文心读书会”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文章来源: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发稿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561

春光美如斯,正是读书时。4月26日晚18:30,文教学院在博学楼104教室开展“文心读书会”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文教学院党委书记朱玉票、辅导员陈旭光、汤重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易班工作分站李林康主持,20级汉语言文学1班全体同学准时参加。

启动仪式上,一段《窑洞里的读书人》带领大家共同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之旅,领悟总书记的“读书之道”,感受读书修身的重要性。朱玉票致辞,他表示,读书是与大师对话,是最高雅、最便利的业余爱好,是读书让我们得以与社会同行,号召同学们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以读书长知识、以读书增智慧、以读书树理想、以读书育人格。


活动中,朱玉票领读了陈寅恪先生题写的王国维纪念碑铭,“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气宇轩昂,振奋人心,并鼓励同学们保持独立的人格和思想,踏踏实实求知问学;学院易班工作分站张繁同学分享了马尔克斯《百年孤独》中的精彩片段,结合书中经典名句“百年一参透,百年一孤独”,解读了自己对“孤独”的理解,让思想与哲理碰撞;20级汉语言文学1班陈薇同学推荐了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通过生动的朗读、深入浅出的剖析让书中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共同领略文化经典的魅力;王思慧同学朗诵了鲁迅先生的《呐喊》,感受在腐朽思想笼罩下爆发出的呐喊之力、觉醒之力;夏丽雯同学领读了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在华彩明丽的词藻中体会历史的重量,获取灵魂的洗礼与思想的升华。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文心读书会”是学院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彰显文化育人特色,推进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活动将延续全年,在常态化活动中弘扬阅读之美,唤醒大学生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引导同学们在阅读中厚植爱国情怀、汲取青春力量、点亮人生灯塔,以积极向上的青春之姿迎接建党100周年。(文/汤重、陈雨晴 摄/孙纹绘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