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山中军歌响 考研场上展锋芒——访数学与统计学院优秀学子朱陶

作者:文章来源:巢湖学院发稿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1261

朱陶,男,汉族,1998年01月出生,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人,中共预备党员,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届(2015级)应用统计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生活委员、院青协干事、辅导员助理以及新媒体主任等职务。曾获得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国家三等奖、暑期三下乡调研报告省二等奖,以及巢湖学院“优秀班干”“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新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6年,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2018年9月返校求学。在202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安徽大学应用统计专业。

拿到朱陶学长资料时,我对履历丰富的他很是期待——参军入伍、各类竞赛、光荣入党、考研上岸。但当学长缓缓向我走来向我打招呼的时候,我虽表面上波澜不惊,但内心还是十分惊讶的。未曾想,他会是一个身材瘦瘦高高,笑起来很阳光的一个男孩子,初见时的形象真的与我想象中的军人形象反差还是比较大的。第一眼没能在他的外表上找到军人的影子,但接下来进行的采访,却让我在他的言语和谈吐之中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军人的坚毅与果敢。

参军入伍:当兵“后悔”一阵子,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作为一个当代的大学生,我们眼前的路好像“狭窄”到只剩下安心读四年书这一条路。选择休学去参军的人的确算是茫茫人海中的极少数。参军,好像离我们很是遥远,甚至不被算到我们的选择中去。“你当时为什么会选择休学去参军呢?”他眼里满是笑意,说:“还在上高中的时候,我就有这个愿望了。”而当我问及:“对于参军,你后悔吗?”他开玩笑似地说:“当兵‘后悔’一阵子,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说话的语气像是玩笑话,但他的眼中满是坚定。

或许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曾多多少少动过当兵的念头,但,最终敢于迈出这一步的毕竟是少数。所以,我很好奇“后悔”这个词会不会被朱陶学长所提及?但他接下来说的一番话,使我在采访后的一段时间内,一直难以忘怀。他笑着说:“就好比参加过的军训,可能军训的过程很痛苦,头上顶着大太阳反复练习齐步、正步,大家都很累。可是当你军训过后其实会发现,好像也没什么。因为吃了军训过程的“苦”才换来了之后的“甜”,自己的毅力会相比以前增长很多,也见识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

两年的休学参军入伍的经历,给了他很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当提到自己刚参军入伍的时候,他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中。在他的记忆中,那是他第一次坐绿皮火车,而这一坐,就是一天一夜。他还特别强调:“不是躺着,而是真真正正地坐着,一天一夜。”舟车劳顿,疲惫感可想而知。但是当他带着自己的行李踏上前往军营的路时,西北的深山仿佛在不断散发着巨大的魔力。因为参军,他有幸见识到了卫星的发射,有幸了解到相关的一些知识,获得了别人难以体验的人生经历。而又因为在军营里遇到了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战友,他在军营里体验到了南北地区差异带来的文化碰撞。

军旅生涯,更多的是苦中作乐。一群20多岁的小伙子,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一起扛枪,一起参加集训,一起顶着零下三十度的寒风站岗,没有人退缩,更多的是互相扶持和鼓励,吃得下军旅的苦,面对生活的困难,就能坦然处理。心理上的坚强,能吃苦的精神,为在后期参加考研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谈及参军入伍后的军营生活,他表示,军营的生活绝不是每日枯燥的训练,他们也有自己的娱乐方式。他们平常待在军营里不出去,用朱陶学长的话来说,就是几乎“与世隔绝”,但他们会把自己的仅有的一点假期积攒起来,共同给战友庆生;每天的晚饭时间,他们会并排坐在一起,共同观看《新闻联播》来了解最近发生的国家大事,有时还会对其中的内容进行提问,颇有一种读书时的感觉;他们也会组织一些演讲比赛之类的赛事,身在军营,但心不忘学习。在军营学习的经历,对他的思想变化产生了极大地影响。他回忆:“我们在军营里也会了解大政方针,国家政策此类的新闻和文件。因为经常接触这方面的知识,对后来我入党和思想政治的学习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待退伍回来之后,他便积极报名党课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处处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他都时刻不忘要积极做好表率。

参加竞赛:和优秀的人同行,会变得更加优秀

我们都曾听过孟母三迁的故事,孟母之所以连续搬家三次是因为她了解外部环境对人有着很大的影响。与一群优秀的人同行,可至万里远。当自己的身边有着优秀的人,自己也会在这种优秀的氛围下,潜移默化之中成长为更加优秀的人。择三五良友,踏路前行,彼岸花万般盛开。

因为事先了解到,朱陶学长在校期间曾获得过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国家三等奖、暑期三下乡调研报告省二等奖等诸多奖项,也获得过“优秀班干”、“优秀新闻工作者”等多个荣誉称号,我心中油然升起一份敬意。这样优秀的人,在我想来,应当是十分自信的。但经过一番谈话,我认识到,优秀的人是自信的,但更是自谦的。他不愿将所获得的荣誉悉数归功与自己,而更愿意归功于自己身边优秀的人。他开玩笑似地说:“我很菜,多亏了我身边优秀的同学,是他们带着我一起获得这些奖项和荣誉的。”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期间,他和同学朋友一起组队做材料,在那些日子里,他们走街串巷做调查。而又因为调查有关垃圾分类,他们还自诩为“垃圾小队”。在那个烈日炎炎的夏日,他们的努力获得了回报,调研报告获得省二等奖。

 

 

从他的话中,很少听见他对自己的肯定,更多的是对自己同伴的赞扬。当提到成绩时,他总是笑着摆摆手说:“我没什么,真的没什么。”而在提及别人对自己的影响时,他的话语突然变得多了起来,对别人的夸奖似江水滔滔不绝。他提到:“我在部队待的时候,见到过很多来自全国顶尖高校的学生,跟他们比起来我微不足道。”而对自己身边优秀的朋友,他是这样说的:“因为一起参加各种比赛的缘故,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闪光点,有的人口齿伶俐,有的人专业技术过硬,有的很能吃苦。正因为有他们带着我,我们一起朝着一个目标去努力,最终才能获得一些成就和奖项。”而他也提到自己的室友也都有了很好的结果,有人创业成功,也有和自己一样考研成功“上岸”的,大家的努力也都得到了相应的回报,优秀的人会继续优秀下去。

备战考研:苦中作乐,过程才是最好的收获

考研,是现如今大部分大学生的选择。而随着考研报名人数的逐年增加,考研的难度进一步提升。这也的确增加了一部分人的焦虑:如果考研失败,我该如何是好?考研无非两种结果。若是成功,那对岸便是花团锦簇;但若是失败,则会对个人的信念产生“摧残”。考研是场马拉松,这是对人毅力的巨大考验,也是对自律精神的一种巨大考验。

关于考研焦虑和对考研失败的担心,他说的一番话让我感触颇深。采访中,他笑着说:“那你在淘宝上买件衣服也可能会担心它好不好看,或许你收到它发现不合适,那大不了把它退了。你可能在这其中付出了时间或者其他一些成本,但你可能在之后找到了更加适合自己的,或者最后买到了一件自己喜欢的衣服。”他的这番言语并非向我讲述了什么大道理,却用一种简单的方式让我明白“过程才是最好的收获。”考研也的确是如此,勇敢地拼命一搏,哪怕最后的结果不尽如人意,或许在备考中付出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成本,但在这个过程中,你绝对会收获到很多,每一份努力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考研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艰难战斗,既然要“打仗”,我希望我是笑着赢。提到考研,当他一脸严肃地说完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苦与累,却突然话锋一转,笑着讲到自己在考研中的一些乐事。他提起旧事,满脸笑容:“当时为了专心考研,直接把头发剪短了,几乎变成寸头甚至光头的那种。毕竟其他身边考研的女孩子也都把很长的头发剪掉了,我作为一个男生,当然不会吝惜自己的头发。头发这个东西,还会长出来的嘛。当你真的想考研的时候,你就不会在乎这些外在的东西。”考研的信念使得他逐渐忽略到外在的一些东西,去大胆追求精神上的富有。朝而往,暮而归,考研的日子总是披星戴月,但用朱陶在采访中的话来说就是:“不开心也是一天,开心也是一天,为什么不选择开心地过完这一天?”人并不是永远快乐的,但聪明的人会在劳累而平凡的日子里发现快乐。

成就感是推动自己继续前行的一大动力。他拿自己过去的学习经历来举例,他说道:“就好比当你做一道一直做不出来的大题,你花了很多时间去思考和尝试,最终把这道题做出来的时候,那种成就感是很难用语言表达的,就是那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他也表示可能刚开始学数学会感觉很枯燥和无聊,但是随着慢慢地深入学习,自己也会在不断的学习中找到乐趣和成就感。

采访手记:生活中大多数的人都喜欢去选择一条按部就班的路,这样的路实话来讲,的确相对稳当。但事实上往往是创新者、开创者更容易被人记住,往往是勇于挑战的人更容易获得大的成就。参军是一种不同平常的选择,也是一份不可多得的人生体验。无论是参军还是考研,都是自己人生中众多选择的其中几个。参军苦,考研也苦,但苦中作乐、先苦后甜、甘之如饴,如此,圆满。(文/李雯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