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努力 就有多幸运——记信息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李同健

作者:文章来源:巢湖学院发稿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570

李同健,男,汉族,1999年2月生,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人,中共党员,信息工程学院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班长,学院学生会主席一职,在校期间曾获得校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网宣员等荣誉。在2021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重庆交通大学材料与化工专业。

仲夏的一个午后,风和日暖,与李同健学长约在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会办公室——那个几乎占据他大半大学时光的地方见面。我对李同健学长并不陌生,在我的印象中他是一位帅气阳光又细心负责的助导。当我提前赶到推门进入时,发现学长早已到达,逆着光的他正翻看着一本书,我开始走近他,了解他的四年大学生活。

经历丰富,不断尝试新挑战

李同健学长的经历与我们想象中优秀考研学长的例子似乎大相径庭,不是平静寂寞的研学生活,没有铺天盖地的学科竞赛奖项,他总是笑称:“我就是个混子!”但是这个“混子”却拥有着满满一页纸的各种优秀荣誉称号和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谈及此,李同健回忆到,其实自己一直是一个比较闷的人,甚至面对陌生人就不太愿意说话。似乎很难想象一个有点“社恐”的文静大男孩是如何担任两年的学生会主席,在讲台上大放光彩;如何活跃在组织和班级的活动中,获得48分素质拓展分;如何拥有丰富的实践活动和实习经历的。“其实刚进大学,我就是个二愣子,啥也不懂。”李同健回想起刚进大学时的他,懵懂又迷茫,但是他记住了一位学长告诉他的,不要怕,没人知道以前的你,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起点。于是大一的他开始克服恐惧,一边紧张到手抖一边在讲台上发言;他开始跟着助导,竞选班长,加入院学生会组织,参加各种活动;他带着零经验加入了话剧社,积极参加公众演出,主动迎接挑战,甚至创造挑战。

大二时的他竞选成功,担任了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在同届学生都仅是部门负责人的情况下,他深知自己的上任既是老师们的信任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他没有逃避、退缩,而是以德服人、以理服人,用真诚和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当然会有很多坎坷,不断地沟通就很有必要,我还是想尽力把每一项工作做好吧。”他用温柔的语气说着坚定的话。在他担任两届学生会主席期间,他带领团队取得运动会总排名第三、健美操大赛亚军等一系列突破性奖项。在这几年里,工作始终都在李同健心里排首位,他曾因组织活动时的疏忽被批评,内疚到哭过,也曾为带领成员们完美举办活动而笑过。他坦言,这两年的确充满挑战和艰难,但是很多东西就是一点点坚持下去就成功了,所有压不垮他的,都会让他成长。当学生会主席让他收获的不仅是丰富的经历,更多的是一次次面对挑战、克服挑战的成长和耐压性,这也成为他的考研期间的巨大助力。

大二时他一心想着考公,便主动报名了巢湖学院暑期大学生骨干挂职锻炼,并争取到了赴马鞍山市和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为期四十天的挂职锻炼机会。在那四十天里,他带着学生会主席的经验进入了机关管理中心负责后勤,也在那里遇到了不同的挑战和困难。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和县人大代表会结束,当时的办公室主任让他负责接待与会人员,没有任何经验的他,不清楚流程,不懂接待礼仪,一时手足无措。李同健描述当时的他努力冷静下来后,立刻询问服务员和主任一些注意事项,按部就班完成了任务,最终顺利结束了为期四十天的实践锻炼。

不同于大家印象里对于理工男还是计算机专业男生“格子衫”、“木讷”的印象,李同健热爱篮球,对于摄影也颇有见解。当被问到他也许一直会坚持的事情时,他毫不犹豫地说道:“篮球,这也是我考研期间唯一的娱乐项目。”对于篮球的热爱让他加入了信息工程学院的篮球队,并拿下了2019年汤泉杯的亚军。他拍摄的照片也曾被作为巢湖学院《汤山青年》期刊的封面。

  

似乎在每一个领域李同健都发着光,将事情尽力做到最好,这个“混子”混得一点也不简单。或许就像他说的:不断尝试、挑战,因为你其实到更好的你,那个过程是可以无限想象的,只有不断尝试,你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适合什么。

心有所向,咬定青山不放松

“李同健成功的最大因素就是他永远都清醒自己要做什么,清楚自己的目标并且会坚持付出努力。”信息工程学院的何平老师谈到李同健时评价道。

心有所向,不懈奋斗,这大概就是李同健一路向前的秘诀吧。高中时的李同健并算不上十分优秀,第一年高考失利的他并未达到本科线,他毅然决然地选择复读。尽管父母并不相信他是想好好学习,甚至劝他放弃复读,他始终坚定:“我觉得我可以考上,我认为我不应该仅仅是这样的结果。”果然,在第二年高考前的他几乎次次模考都超过了往年一本分数线。尽管第二年临近高考时发生了一些突发状况,他依旧考上了巢湖学院,在这里展开了新的学习生活,拥有了新的方向。

当我忍不住抛出疑问,为什么选择考研而不是考公,明明多年学生会主席的经验和社会实践经历等综合因素,似乎都在为考公助力,舍弃这些优势选择考研不是很可惜吗?李同健微微一笑,说道:“不可惜,在经过尝试和考量后,我的选择和决定就是考研。”原来在大二时他也曾将自己的目标定为考公,甚至在暑期挂职锻炼的那段时间里看完了一遍公务员考试必备科目《行测》。他详细地了解和体验公务员日常工作后发现,他想要的似乎并不是慢节奏的按部就班,而是不断进取,不断突破创新的工作和生活。没有犹豫不决,他迅速切换了目标,并着手开始为考研作准备。

与其他很多人一样,在李同健备战考研的路上的第一道拦路虎就是英语。当他告诉我他高中英语经常不及格时,我看着他四级531的高分不禁有些诧异。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其实我考了4次四级才过的。”我的佩服转为惊讶:大二时他刚接手学生会工作,又是班长,繁复的事情使他并没有花费精力在四级考试上,只考了361,第二次和第三次的均是以几分之遥与425及格分失之交臂。一直事事做到尽善尽美的学生会主席,难道要就此被英语四级难倒?李同健暗自发力,吸取之前的教训,找到自己的弱项——只有80多分的听力,开始正式地系统性复习英语。“当时想着拿四级当一个衡量标准,如果四级不过考研英语又该怎么办,也算是当了这么久学生会主席,过四级的带头模范作用也是要起好的。”李同健坦诚自己当初的想法。于是他开始向自己的方向,不断奔跑。在备考期间,他每天八点到达图书馆,先背半个小时单词,每天下午和晚上再分模块练一会真题,对于听力短板他选择从听力app和B站技巧班参与课程学习。李同健对自己的方向和规划十分清醒,他不受那些五点多到图书馆占座的同学影响,也不赞同那些上厕所时争分夺秒记单词的做法,而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注重效率。临近考四级的前几天,他日复一日持之以恒地背单词,并且每天上午抽一个小时左右做阅读理解真题,最后拿下了满意的好成绩。

“可能是我比较执拗吧,决定的事情都会自己给自己压力去努力做它。”闻君子当如岩竹,咬定青山不放松,君子当心有所向,自强不息。李同健也的确做到了他给自己立的flag——事事起模范作用,没有炬火自成光。李同健对于自己提及现阶段的目标也十分地清醒:研究生阶段好好学习,毕业后回到母校或家乡当一名优秀的大学老师或辅导员。迷茫的人像水中的月亮,模糊又易碎;而李同健对自己道路的清醒让他像炬火,发出张扬的光,坚韧而明媚。

充足准备,平庸就会变幸运

“其实我一直觉得当一个人能力不足时,足够充分的准备就会带来最大程度的幸运。”李同健谈到自己的考研之路感慨道。这个观点是他一直践行了四年的宗旨。大一时的李同健,内向又懵懂,在选择竞选班长后,深知自己的实力或许不足以胜过竞争对手的他在竞选演讲的前一天晚上,因事在合肥返巢湖车上的李同健觉得尽管是现场发挥,还是不能打无准备之仗,于是他开始撰写、背诵竞选稿。这些充分的准备让他即使站在讲台上双腿发抖,也能侃侃而谈,成功地拿下了班长的职位。

漫长的备考生涯对于李同健来说只有一句:“很充实!”说出这三个字时,他脸上的满足和诚恳给人极大的感染力,似乎这是一段让人无比享受、回味无穷的旅程。李同健的充实备考生活是日复一日的早上六点起床到晚上十点睡觉的规律作息,是按部就班一天近12个小时的高效学习。由于疫情原因,这一届考研学子的备考之路显得有些不一样,对于李同健来说也是的。详细了解考研学长的经验贴后,李同健明白数学科目的准备要趁早,于是从大三的寒假他便开始着手复习。然而居家隔离的安逸环境摧残着人的耐性,“当时人十分的浮躁,家里的环境的确不那么适合学习,数学书摊开怎么也集中不了注意力。”李同健同很多人一样遇到了“知识不进脑子”的困难。家里的环境不合适?那就每天骑二十分钟电动车到图书馆。集中不了注意力?那就不死磕数学,轮换着科目复习。在返校后,距离考试仅两个月时,李同健遇到了又一个困难,和自己同一个目标院校的优秀室友,总是和他一起组团做同一份模拟卷,互相比较成绩。面对每次比自己高几十分的数学试卷,李同健的心慌了,他立刻意识到继续下去只会陷入“焦虑”与“学不下去”的恶性循环,果断退出了组团写题的队伍。尽管坎坷不断,李同健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付出一定会有收获,即使没考上,至少自己也能感受到取得的进步,至少也能为学弟学妹树立一个不断努力争取的榜样形象。

“考研其实比高考复杂多了,这个时候‘选择’可能比分数更重要。”李同健感慨道。在确定准备调剂后,他便立刻开始联系学校和导师,详细查阅和了解各大高校和各个专业信息。最终,他被重庆交通大学录取材料与化工专业录取,可是一切并没有结束,他又开始忙于了解该专业详情,联系课题与计算机有关联的导师。

从考研的点滴准备到调剂学校时周全的考量,无一不验证着李同健“不打无准备之仗”的宗旨。“支撑我一直坚持下去的可能是我心里清楚如果考不上等待我的是什么,平平凡凡的家庭是没有能力为我安排好的工作,我只有足够努力,才能足够幸运。”李同健还分享了他很喜欢的一句座右铭:不要自欺欺人,因为结局不会和你一起说谎。成年人的世界没有那么多童话,更没有那么多逆袭,没有惊人的智商,没有优渥的家境,平凡的我们便只有依靠足够充足的准备,让平庸变得幸运。

和学长交谈的时间似乎过得飞快,想到李同健学长一直十分诧异“我并不优秀,为什么能被采访”。我现在却愈发明白了,李同健学长身上那份由内而外的温润与亲和下,包裹了展露着锋芒的青年自强不息的斗志。“如果你觉得你的祖国不好,你就去建设它……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若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此后如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当学长读出这段激励了他很久的话时,我也仿佛看见了学长身上的光。

采访手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李同健学长让我看见了温润稳重,看见了自强不息,初见时逆着阳光的学长,在太阳落山的此刻似乎依旧闪耀。不要在奋斗的年纪里选择安逸,不要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正当少年时,我们又怎可甘于平庸呢?(文/施雅妮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