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巢湖学院举办第九期团校培训

作者:文章来源:团委发稿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0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和团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我校团员青年和共青团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共青团巢湖学院委员会于5月至6月期间举办第九期团校培训班,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学习百年党史 感悟初心使命

团委书记郑玲和团委副书记郭超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百年党史中的青春奋斗和青年担当》党史宣讲报告。郑玲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来的烂摊子、为什么犯了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为什么能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这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带领学员重温建党百年重要历史事件,深入思索“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时代命题。郭超从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及惊天动地的富强大业四个方面宣讲了百年党史中的青春奋斗和青年担当。

党史学习青年宣讲团成员朱文萱、邵天梦、金玮祎、戴永玉从《制度优势 大考彰显》《绿水青山 金山银山》《初心不改 牢记使命》《强国征程勠力同心》四个篇章,以一个个具体案例和生动故事向培训班学员介绍中国强国征程。

 

重温峥嵘岁月 厚植家国情怀

6月6日,巢湖学院组织第九期团校优秀学员代表赴巢湖三将军故居实地参观学习,追寻张治中、李克农、冯玉祥三位将军的足迹,重温峥嵘岁月。详实的史料,丰富的馆藏,珍贵的图片和革命文物,全面真实地展示了三位将军高度的爱国热情和对国家民族强烈的责任感,学员们在参观学习中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感受到革命伟人的崇高民族气质、革命精神和高尚风范,深刻感悟革命先辈们为理想、为信仰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激励学员传承弘扬红色精神,激发团员青年爱党爱国情怀。

红色观影活动影片选自2021年建党百年献礼剧《理想照耀中国》。影片中,陈望道熬夜翻译“共产党宣言”,学员们同陈望道一起品尝《真理的味道》,和护士杜富佳《一家人》一起参与到武汉疫情“战役”中,跟随雷金玉,带领福建后门坪村村民们齐心协力创业种甘蔗,徜徉在《希望的田野》中。学员李歌卓感慨道:“观影中,我看到了陈望道坚持不懈的精神与毅力,看到了杜富佳的奔赴武汉救治病人的英雄事迹,看到了雷金玉建设家乡的坚定信念。故事不同,但本质相同,正是他们,将理想变成光芒,照亮了中国大地,照进了人民的心里!”

提升业务水平 激发组织活力

校团委汤艳老师从团学工作中常见问题入手,采用“快问快答”形式带领学员充分认识加强团的基层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就团员发展、团组织关系转接等基础团务开展《团员教育与管理》专题培训,团委学生副书记王师伟就“智慧团建”基本业务操作进行现场演示。团委尤逢连老师以《高校团支部团日活动怎么开展》为题,围绕不同类型的团日活动对主题团日活动的策划与实施展开培训,用具体案例向学员展示如何更好地组织策划团日活动。

本次团校培训组织开展微团课展示交流和团日活动大赛,组织全体学员在支部进行微团课展示,遴选优秀作品参加展示交流和评比活动,充分发挥学员学习主动性,以赛促学,全面提升学员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

 

本期团校培训旨在通过专题报告、参观学习、党史宣讲等多种形式,提高我校团员青年和共青团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感悟真理光芒,筑牢理想信念,既做好理论“小灶”,又补足实践“粗粮”,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文/汤艳、洪志欣 图/周雨晴、吴佳慧 审/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