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方秀才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发稿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533

应科技处和外国语学院邀请,7月16日上午8点,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硕士生导师方秀才教授在明德楼西二大教室作了一场题为“词汇语法整体观与基于语料库的英语特征研究The Integrity of Lexis and Grammar and the Corpus-based English FeatureStudy”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柯应根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方秀才博士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师从国内著名的测试学专家邹申教授。方秀才首先简要介绍了语料库语言学的定义、性质、分类,然后介绍词汇语法整体观的理论框架。基于语料库研究方法与词汇语法整体观理论框架,学习者语言研究,ESP特征研究等语料库研究应用。


方秀才从研究实例出发,详细介绍并示范AntConc软件的使用,展示关键词表的生成与应用,并向大家推荐梁茂成等主编的《语料库应用教程》,为大家学习语料库研究方法提供实用指导。此外,他还介绍了如何抽取符合条件的语料,以及COCA等大型语料库在语言测试、教材编写领域的运用价值。

学术报告结束后,方秀才还分享了淮南师范学院一流专业申报的经验,他指出一流专业建设,必须要从师资队伍、学生培养、教学软硬件环境以及相关制度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既要凝练特色,打造优势,补齐短板,全面协调发展。

方秀才教授学术造诣深厚,语料库应用技术水平高,报告中不仅提出了深刻而有价值的研究问题,而且还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学术经验和一流专业建设经验,全体教师受益匪浅。(文、图/郑颖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