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彳亍长丰寻莓迹,撷香寄情访莓田

作者:文章来源:巢湖学院发稿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1142

“柴门草径尽莓苔,不放黄尘俗子来。”草莓向来有着“水果皇后”的称呼,而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是全国草莓生产第一大县,素有“中国草莓之乡”的美誉。

长丰,是为长治久安,人寿年丰。长丰县境内大部分地区原属清朝寿州长丰乡,因此而得名。1994年,安徽长丰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而2021年,长丰已位居全国百强县第76位!

2021年7月16日,巢湖学院广播台赴长丰县调研乡村振兴背景下长丰草莓产业发展现状的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于当日下午两点整顺利抵达长丰县,围绕草莓产业现状进行系列调研活动。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抵达目的地,简单收拾行李之后,团队全体成员便立即前往长丰县农业综合服务站,与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工作对接,在对接过程中,团队了解了长丰县草莓发展概况并复印部分草莓相关文献资料。次日一早,团队成员一同到达长丰县政府农业局农业科,出示相关证件并表明来意后,工作人员将当地草莓发现背景与状况等相关资料传输至队长手机。“归期岂浪漫,别意终感激。”在当地政府机关的帮助下,团队成员顺利完成上午的任务,也为团队更深层次、多角度了解长丰草莓发展现状夯实了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需躬行。”17日下午,为从多方面体验长丰草莓的全产业链,在农业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来到田峰草莓园,与园区负责人田先生进行了正面交流。“让乡亲走向富裕,草莓走向全国。”自从在外地打工的田峰先生发现一直从事草莓种植的父亲在生产和种植理念上存在着诸多问题,他就果断回乡投身草莓产业,积极帮扶乡村贫困户进行脱贫,把长丰草莓的名声传向全国。

在团队与田峰先生的交流过程中,他对于长丰现行草莓种植户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的现象,也表达了内心的忧虑。受教育程度低,导致大部分的莓农们无法依托科技,进行科学的草莓种植,出现事倍功半的低效率草莓种植的情况。此外,面对这一由大学生组成的团队,田峰先生有着长者般的殷殷教诲,他以自己为例,告诉人们遇到困难不要抱怨,而是通过自身的努力找寻解决之道。

第三日早,为从农业生产角度更准确地了解长风草莓的真实种植状况,团队前往水湖镇小东郢对个体农户进行问卷调查。团队十人两两分组,五组队伍分别对当地草莓种植户进行采访,就草莓种植方式,销售方式,草莓风险应对措施等十三个问题逐一访问农户。在非草莓丰收季节,当地村民较为空闲,他们积极配合调研团队的问卷调查,表达出自己作为草莓个体种植户的经历,尤其是无法预料的自然灾害对草莓种植造成的巨大伤害让他们感到十分痛惜。大部分的草莓种植个体户也提出了草莓种植业高收入但也高风险的现状,以致当代年轻人从事草莓种植业的意愿不强。

当日下午,团队来到了艳九天农业科技园,合肥市艳九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草莓脱毒组培、工厂化育苗、标准化生产示范、技术培训和草莓采摘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公司立足区位、技术、资源优势,实施“集约化、规模化、生态化、园林化”,发展高品质、至优、生态、环保农业。目前,园区占地面积122亩,已建有双层钢架大棚25000平方米,充分利用高新技术种植草莓苗,在草莓生长过程中,使用三层农膜覆盖,蜜蜂授粉,采用有机质含量高的东北森林草炭立体无土栽培,依靠“果蔬病害臭氧物理防治系统”,杜绝使用化肥农药,安全环保,现摘现吃。因为并非草莓丰收季节,团队成员未能品尝到草莓,但科技园内的一些基础设施完善,具有相应娱乐性。

一道彩虹划破了蔚蓝的天空,它仿佛是一座桥,连接着长丰草莓走向美好未来的路。团队全体成员在本次调研活动中各自发挥着作用,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将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蒋小雨 图/李嘉朗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