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中赛区比赛中取得佳绩

作者:文章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发稿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1075

8月22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落下帷幕,本届化工设计竞赛共征集了来自全国七大赛区401所高校2627支代表队的优秀作品,巢湖学院所属的华中赛区共有66所高校235支代表队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参赛队伍荣获全国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工程技能、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促进专业之间、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该竞赛被列为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B类赛事,是全国参赛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化工类学科竞赛。

2021年3月初获悉参赛设计任务后,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始组建参赛队伍(成员:桂凤、武飞祥、李双、李阳、钱如如),并安排教师(王新运、谢忠、黑金培、尹晓杰)指导学生开展异丙醇生产工厂的设计与模拟。我校第一次参加该类赛事,老师和学生都缺乏经验,但参赛队伍积极准备,充分展示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从工艺论证、流程设计、设备设计、车间布置设计等方面经过认真学习和设计,经过近6个月的共同努力,顺利提交作品;经专家网络评审,成为72支入围赛区决赛队伍之一,经过作品质量专项评审(现代设计方法、工程图纸质量、设计文档质量)和报告及答辩质量评审的激烈角逐,首次参赛的巢湖学院喜获佳绩。

通过此次大赛,体现了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为今后我校学子参加化工设计竞赛提供宝贵的经验。(文/谢忠 审/张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