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作者:文章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发稿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345

为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机械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以学业导师制为抓手,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各类科技创新活动。

为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教工第三党支部多次召开支部大会明确学业导师职责,在学业规划、课程学习、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等方面为学生提供指导。支部党员教师沉下心去,深入实验室,指导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申报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学科技能竞赛、发表学术论文、进行发明创造和专利申请等实践活动。在选题的构思、材料的收集、项目申报书的撰写、软件的操作、样机的试制等过程中,各学业导师均能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

截至2021年9月份,教工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共指导机械专业学生申报并立项2021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4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6项;在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学科竞赛中,共荣获国家级三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银奖)4项、省级三等奖4项、校级一等奖3项;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篇;试制样机6台(套);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此外,2018级机自专业罗健同学荣获2020年度“安徽省百优大学生”称号并荣获“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2018级机自专业刘帅同学荣获2021年巢湖学院“十佳大学生”称号(科技创新类)。

下一步,教工第三党支部将依托我校正在建设的安徽省“1+X”数控车铣加工技能鉴定中心,继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该鉴定中心将将融入数控编程技术、数控加工工艺、CAD/CAM软件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等先进制造技术,提高和培养学生数控应用编程、工艺设计、系统集成、运行维护、自动化系统加工工艺规划与应用等专业技能以及创新创业、就业能力。通过开展数控车铣加工技能等级认证工作,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完善机械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高质量培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作为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教工第三党支部始终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严从细开展“七个有力”党支部建设工作,发挥示范引领,解决实际问题,在学史力行中凝聚力量,在教育教学中服务师生,在办实事中增强责任担当,为实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做出贡献。(文/王玉勤 图/陈恩赐、韩志博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