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召开师德专题教育推进会暨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

作者:文章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稿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878

为进一步推进师德专题教育,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9月23日下午,巢湖学院在第二会议室召开师德专题教育推进会暨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在校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阮爱民主持。

会上,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陈和龙汇报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经法学院党委书记王万海就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作交流发言。

纪委书记路顺通报了教育部公开曝光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有关典型案例。副校长黄志圣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

校长祝家贵就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推进、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师德师风建设是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是建校之基、立校之本、兴校之源。2021年是教育部确定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也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整治力度。他强调,要统一思想,细化举措,认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一要广泛动员部署,强化政治引领;二要统筹有力推进,落实各项举措;三要注重宣传总结,营造教育氛围。他要求,要正本清源,向深向实,完成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一要提高站位,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二要标本兼治,将学习、教育、警示与对照、查摆、整治并重;三要力戒形式主义,做好结合文章,杜绝搞形式,走过场。他表示,要以此次专题教育和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教师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久久为功、务求实效,着力打造立德树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党委书记周峰作总结讲话。他首先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并简要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从十八大以来对广大教师提出的诸多殷切期盼。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成效,也指出还存在一些典型问题。他强调,要一以贯之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抓好师德专题教育,推动师德师风建设部署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就切实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他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是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是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关键。第二,要抓好工作落实,扎实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一要突出价值引领,实现师德教育凝心铸魂;二要注重内容内化,推动师德教育入心见行;三要对标师德规范,实现师德教育自觉自省。第三,要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二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三要加强党建引领,突出师德养成;四要加强监督考核,严肃惩处问责。最后,他强调,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对师德师风问题及时进行研判并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要将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内容,实施一票否决。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紧迫而繁重、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持之以恒抓,需要系统全面抓,需要共同努力抓。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好师德师风建设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师德专题教育和专项整治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阮爱民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二是要切实担负起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三是要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四是要构建长效机制,要以此次专题教育和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把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提升教师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切实提高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水平。(文/赵洁 图/范星 审/陈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