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经济学院体育学院院长刘少英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科建设学术讲座

作者:文章来源:体育学院发稿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417

为进一步推进巢湖学院体育学重点学科建设,10月18日上午,海口经济学院体育学院院长刘少英教授受邀在体育学院会议室开展了“学科建设发展路径与思考”的专题讲座。

刘少英教授首先了解了巢湖学院体育学院近年来的学科建设工作,对体育学院领导以及各位教师在体育学科建设上获取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讲座伊始,刘少英教授从“了解学科与专业建设、了解学科与硕士点建设、了解学科建设的重要性、了解学科与硕士点建设的条件”四个方面对于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的本质关联进行了解读。随后,关于体育学科建设的践行路径方面,刘少英教授指出要以优化管理理念、凝练学科方向、凝聚师资队伍、营造学术氛围、注重人才培养、强化条件建设管理、创新实践基地七个方面为抓手。最后,在体育学科建设发展的主要措施上,刘少英教授提出要:明确学科定位,创新学科管理;突出学科特色,优化资源配置;夯实学科团队,完善用人机制;发挥学科功能,提升研究成果;注重人才培养,强化教学质量;调整资源配置,促进学科发展。

刘少英教授在做完学科建设讲座后与巢湖学院领导及教师进行了相关的交谈与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座为体育学院体育学科建设厘清了思路,作出了具体的指导,相信今后巢湖学院体育学院学科建设工作能够更加完善,取得重大突破。(文/满进前 图/周雪华 审/姚磊)

专家简介:刘少英教授原任吉首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现任海口经济学院体育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教师教育会副理事长,中国民族学会民族体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体育文化人研究中心主任,贺龙体育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民族体育研究所副所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鉴定专家,全国学位论文通讯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国家体育总局课题2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2项;湖南社科基金(重点一般)教育厅课题10项;专著、教材8部,在《北京体育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84篇,其中CSSCI发论文33篇,获国家、省部级料研教学成果奖8项。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湖南省教学名师、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