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省委党校欧世平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讲座

作者: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稿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394

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帮助教师进一步提高论文写作能力和水平,10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共安徽省委党校教授、《理论建设》编辑部主任欧世平来校作题为“编辑视野下的论文写作”专题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其他学院的一些老师现场聆听了讲座。

欧世平教授首先从编辑的角度介绍了编辑审稿的流程。接着围绕“什么样的文章受杂志喜爱”这一主题,就论文写作四个方面问题作了详细阐述,一是论文的创新性。侧重讲解了选题、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创新。二是论文的规范性。主要围绕意识形态内容表述的规范、论文写作规范、参考文献规范、学术不端规范、文字表述规范、摘要规范、关键词规范等方面加以阐述。三是论文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主要阐述了文献研究、文章学术价值提升等内容。四是关于论文写作的几点建议。他着重强调写好论文要做好“五看”,一是看题目,要新颖、明确、简洁;二是看摘要,要做好主题的浓缩,说出文章的主要内容和观点;三是看结构,要完整、清晰、合理、逻辑性强;四是看论据,要言之有理、诉之有物,能自圆其说;五是看行文,要流畅、明白,文字通顺不生涩。会上,欧教授还同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

欧世平教授的学术讲座,视野独具、内容丰富、语言生动,紧贴实际、指导性强,讲座不时引得老师的笑声和掌声,各位老师从中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此次讲座,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一次重要活动,对帮助广大思政课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写好学术论文、提升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文/云建 图/王海燕 审/赵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