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从严从紧从细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33号)

作者:文章来源:巢湖学院发稿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5657

各单位、各部门,全校师生员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部署及属地管理要求,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学校安全平稳和师生员工身体健康,根据当前国际疫情严峻形势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态势以及冬季流行病高发状况,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心态和侥幸心理,始终将疫情防控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坚决守好校园一方净土。

二、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对本单位师生员工的教育宣传引导,对各级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务必及时、准确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同时,积极引导师生员工既要增强防控意识,更要增强法治意识,提高对网络信息的鉴别能力,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三、严把校门入口关。保卫与校园管理处要加强校门管理,严格落实入校人员身份核验、健康码核查和体温检测全覆盖。全校师生员工必须自觉服从配合门岗查验,不配合查验者,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给予相关纪律处分。校外无关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准入校,校外因公来访人员、车辆须提前联系相关单位,经过核实身份、测量体温、检验健康码行程卡并登记后方可入校。省外来校人员,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相关对接单位须主动告知来访人员相关要求。

四、加强师生考勤和外出管理。各学院须加强学生的日常考勤(含节假日在内),坚决杜绝学生不请假擅自外出情况发生。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需离校的师生员工要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并在出行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全校师生员工坚持“非必要不离校、非必要不出省”,严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省外返校的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落地6小时内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将检测结果及时报告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并开展14天自我健康监测。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信息实时共享,对省外返校人员信息、风险人员排查信息要精准掌握并及时报告校防控办和属地社区。

五、严控大型聚集性活动。除正常的教学活动外,严控校园内所有大型聚集性活动,严格按照“非必须、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未审批、不举办”“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加强校内大型聚集性活动的审批与管理工作。近期筹备举办的,能不开展就不开展,能推迟就推迟,能改线上的不在线下举行。确需举办的,须制定详细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报校防控办同意后,待属地防指办审批同意后方可举办。尽量减少跨校群众性活动和跨区域外出集体活动,原则上不参加跨省域大型会议,学生实习原则上不出省。

六、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后勤管理与基建处、相关场地管理部门要加强食堂、超市、宿舍、教室、图书馆、实验室、体育场馆、快递中心等场所通风、清洁、消毒等防疫措施。食堂、超市、图书馆、快递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出入口处要安排专人测温,提醒进入人员佩戴口罩,错峰用餐,保持社交距离。

七、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应接尽接原则,持续做好各年龄段师生员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加强针接种工作。同时,要坚持多病共防,宣传动员师生员工积极自愿接种流感等疫苗,有效预防和控制季节性高发传染病在校园传播,坚决筑牢校园免疫屏障。

八、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全体师生员工要充分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格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做到科学防护,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九、加强防控纪律监督检查。各单位、各部门要定期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及时查找封堵防控短板漏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控办和纪委办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防控责任单位若出现重大工作失误,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学校将依规依纪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巢湖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

   2021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