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安徽排球学院建设 塑造巢湖学院特色排球文化 巢湖学院举办第二十六次教学沙龙活动

作者:文章来源:教务处发稿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983



为加强安徽排球学院建设,塑造巢湖学院特色排球文化,由教务处主办、体育学院承办的第二十六次教学沙龙活动于12月1日下午在博学楼406智慧教室举行。体育学院院长姚磊、教务处副处长胡传双和体育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活动由体育学院副院长赵胜国主持。

活动伊始,赵胜国首先介绍了本次沙龙活动的主题与意义并希望各位教师能够围绕排球学院建设和塑造巢湖学院特色排球文化建言献策、畅所欲言。

安徽排球学院执行副院长钟翔作了《依托安徽排球学院平台促进应用型排球人才培养》主题发言,他首先从安徽排球学院成立情况以及建设目标等做了介绍,重点从近几年学生学科竞赛成绩、排球裁判培训、开展社会服务、参与横向课题研究四个方面作了汇报交流。

赵胜国作《加强安徽排球学院建设进一步锃亮巢湖学院排球文化品牌》主题发言,他重点围绕安徽排球学院内部建设和外部交流两个层面提出建议。在内部建设层面主要立足于排球人才培养,他提出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排球课程体系,打造卓越排球班,拓展高水平招生渠道三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在外部交流层面突出强调三个方面,一是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工作,重点要强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体教融合,积极承办排球赛事、夏令营,开展排球教练师资培训等活动;二是重视加强高水平竞技能力提升,提高学生的专项技能、教学能力、执裁技能,培养德术兼备的体育人才;三是注重高级别的教科研会议的承办,力争依托安徽排球学院,在巢湖学院举办全国体育专业排球教学基本功大赛以及有关排球人才培养、教学训练、竞赛管理等方面的国家级教学赛事和学术交流会议。

在活动交流环节,现场气氛融洽活跃,掀起了一场关于排球文化建设与创新的“头脑风暴”。张高峰、王归然、兰顺领、黄寿军、杨叶红等老师围绕安徽排球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体育竞赛、教学培训、文化塑造、排球扶贫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姚磊主要从排球学院成立过程、近几年工作开展以及下一步排球学院的发展等作了介绍,并希望大家继续在排球学院和体育学院发展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最后,胡传双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教学沙龙主题明确、交流深刻、碰撞出许多“新火花”。围绕本次活动主题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将排球文化和排球精神做大做强、打出品牌既要注重组织好各种比赛活动,同时还要注重加强校内外宣传,让全校师生了解排球、热爱排球,积极营造特色排球校园文化氛围;二是将排球学院建设发展和学校体育教育、体育俱乐部教学改革、普及性赛事等方面有机结合;三是以排球学院建设为抓手,促进体育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教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教师教学水平等更上一层楼。

安徽排球学院于2018年12月经安徽省教育厅批复巢湖学院挂牌成立,全面服务于安徽省排球运动的发展,以“培养新型排球专业人才”为目标,以提高排球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围绕高水平排球运动员集训、排球教练员与裁判员培训、排球运动科学研究、高水平排球赛事承办、排球卓越人才培养五大职能,逐步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整体实力,致力于打造人才培养质量高、竞技能力强、社会服务领域广、特色鲜明和具有国际视野的集教学、科研、训练、竞赛、培训一体化的专业学院。(文、图/黄钦 审/赵胜国、胡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