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岁月峥嵘,请长缨挥斥方遒” 巢湖学院举办第十届读书月活动之经典评读大赛

作者:文章来源:巢湖学院发稿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483

忆往昔岁月峥嵘,请长缨挥斥方遒,为提高大学生书籍阅读量,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血脉生生不息。12月1日下午2:30,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图书馆主办,大学生通讯社承办的巢湖学院第十届读书月活动之经典评读大赛决赛在校致知楼报告厅举行。图书馆馆长陈恩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小波,学工部副部长华紫武,科技处副处长朱明,国际交流和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褚春元担任决赛评委。

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筛选,最终共有八组选手脱颖而出,登上决赛的舞台。比赛在第一组选手王馨悦、朱凯丽带来的《红岩》中展开,歌颂红岩魂,无数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证明了中国民族的不屈精神;第四组选手王艳、陈媛媛从简介、鉴赏、感悟等多方面评读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题材书籍《谁是最可爱的人》,她们的语言铿锵有力,富有情感;第六组选手邵影、吴玲带来的《红岩》,用饱满激情的声音向大家讲述了红岩革命精神,并歌颂革命战争中的不朽品质;第九组选手李梦丽带大家走进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用七年知青岁月明白了一切想法要用行动干出来的实干精神,为青年学子树立学习的榜样。




在八组选手顺利完成精彩评读后,陈小波代表评委对本次比赛做出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多数参赛选手都能够做到脱稿演讲,并且讲稿与PPT相辅相成。但同时,他也指出了选手们在PPT制作与搭档配合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并给予看法与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改正,进一步提高自身能力。

经过两小时的激烈角逐,第二组柳佳怡、葛蕴馨的《平凡的世界》和第四组王艳、陈媛媛的《谁是最可爱的人》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第五组刘重阳、张一凡的《红岩》,第八组李梦丽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获得二等奖;第一组王馨悦、朱凯丽的《红岩》,第三组张文文的《红心照耀中国》,第六组邵影、吴玲的《红岩》和第七组李孟雪、汪卓荻的《红星照耀中国》获得三等奖。

书籍不仅可以用于知识的学习掌握,也可以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本次经典评读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巢院学子的生活,使他们感受到阅读书籍的乐趣,同时也是一次对于红色精神的感悟与传承,促进巢院学子同书籍中的人物进行一场面对面的心灵交流,丰富思想,开阔视野,为他们走好接下来的人生之路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文/赵亮、朱紫慧 图/马和荟、夏天、田冯旭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