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OBE教学理念 全面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巢湖学院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作者:文章来源:教务处发稿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317

为全面加强学校的教学质量监控,深入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状况,及时掌握“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OBE教学理念贯彻落实情况,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学校于第9至12周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5月14日至15日两天组织专家开展了集中检查。

为保障本次教学检查工作顺利开展,学校成立由副院长朱定秀、丁俊苗为组长,各学院院长担任成员的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同时,教务处于第九周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学院成立期中教学检查组,对照检查内容体系认真自查,详细记录检查结果,并就自查情况撰写写实性自查报告。

为做好本次检查工作,5月13日下午,学校在校第四会议室组织召开期中教学检查专家会议。朱定秀出席、丁俊苗主持,教务处副处长许雪艳、胡传双及全体专家参加。

丁俊苗指出此次教学检查是在新一轮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学校教风学风等实际情况两大背景下开展,是对学校教育教学现状的一次深度检查,各检查专家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检查中要“点线面”结合,聚焦学院和教研室、教师两个层面进行全面检查,既要找准问题,又要给出建议,提出切实改进措施。同时,各学院之间要把期中教学检查过程作为加强交流学习、相互借鉴提高、推广优良教学经验,整体提高教学质量的过程,以切实达到“诊断、交流、反思、提高”的目的。胡传双对检查工作的具体安排、各项要求及相关指标体系作了详细说明和解读,许雪艳对检查指标和要求作了补充说明。

 

最后,朱定秀对本次教学检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度把握质量标准。各位专家要对照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2021—2025年)认真学习、切实领会,以确保在检查中摸清情况、找准问题;二是要精准提出改进建议。各专家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对照质量标准、客观公正地进行评价,并就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以便持续改进。三是要构建一种质量文化意识。教学检查是质量监控体系构建的重要手段,应力争达到以查促改、以查促管、以查促建等目的,进而促使学校形成良好的教学质量文化氛围。

 

此次教学检查成立了由各学院副院长、部分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发规处和教务处相关人员组成的专家组,分六个小组对学校13个学院材料集中查看;另外分文理科两个小组开展了试卷专项检查。各位专家认真对照指标体系进行细致查看,就相关问题与二级学院积极沟通,做了详实记录并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通过集中检查,发现各二级学院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教学运行情况整体良好,但是也存在一些需要持续改进的问题。

 

教学检查是学校全面深入了解教学运行状况、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对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起到重要作用。检查结束后,教务处将认真汇总、梳理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各学院进行反馈,以进一步促进教学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文、图/刘旭 审/胡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