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开展“快乐劳动,幸福成长”主题劳动教育活动

作者:文章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稿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2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工商管理学院于5月14日至5月18日开展了以“快乐劳动,幸福成长”为主题的劳动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劳动观念入脑入心、劳动教育走深走实。

召开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工商管理学院组织各辅导员在班级范围内主持召开了主题班会,带领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等内容,向学生们传达了劳动教育的重要内涵和意义,强调劳动教育是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养成劳动习惯,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教育引导全体学生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正确劳动观。

同时,各辅导员也向学生们提出了热切期望,金晶老师指出劳动不分贵贱,要尊重普通劳动者,深刻体会到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同学们应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居住的床铺开始,在洁净寝室的同时,潜移默化培养自己的劳动意识,在自己的劳动付出中感悟劳动的意义。袁晓琳老师强调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希望同学们正视劳动者的工作,向优秀的劳模榜样学习。

开展宿舍卫生大扫除。践行劳动精神,“宿”造文明新风,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休息的场所,直接关系到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身心健康。院党委、各辅导员、各班级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提前发布活动要求,进行广泛宣传教育,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活动过程中,学生们在寝室长的带领下积极参与、自觉分工,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认真做好地面清扫、垃圾清倒、床铺整理、书桌整理等工作,并做好安全隐患排查,用实际行动营造舒适整洁安全的宿舍环境。

 

大扫除完成后,学院组织各辅导员深入宿舍进行卫生督查,并重点关注用电安全等问题。大多数学生宿舍卫生状况良好,少数存在物品摆放不整齐、插座上床、垃圾未及时清理等情况,辅导员也耐心叮嘱要求及时整改。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五育并举”的重要环节,是大学生成人成才的基础,更关系到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注重教育实效,推进知行合一,能够提升全体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弘扬劳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推进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创优,助力学生幸福成长、快乐生活。(文/储岚霖 图/袁晓琳 审/柳洪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