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报道】心系桑榆晚 情暖夕阳红 工商管理学院赴巢湖市“夕阳暖情”教育关爱服务团开展暑假“三下乡”实践活动

作者:文章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稿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570

为切实了解社区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和需求,用实际行动给老人带去关怀和温暖,激发青年学生对空巢老人的重视,提高青年学生责任意识和思想觉悟,工商管理学院赴巢湖市“夕阳暖情”教育关爱服务团于6月16日至6月22日赴巢湖市岠嶂社区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以发放调查问卷、采访空巢老人、志愿帮扶老人等方式,切实了解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和实际需求,号召更多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老年服务。本次活动由队长保琳慧带队,团队成员共同参加。

6月16日至17日,团队队长预先与实践地的社区居委会取得联系。在社区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了解到社区对老年人的扶助政策以及社区特有的空巢老人扶持政策、空巢老人的具体现状。团队成员根据实际情况设计问卷并在社区内发放问卷200份,对青年、中年、老年等不同群体进行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178份。

6月18至19日,团队成员分三组,前往不同地点,执行不同任务。其中一组成员继续问卷调查发放,扩大问卷调查覆盖范围。另外两组成员实地拜访已经联系好的两位空巢老人,对老人的家庭情况、收入情况、健康状况等问题进行了解。在实地走访后,团队成员对问卷调查和采访笔记进行整理,对后续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进行规划。

6月20日,8名团队成员组成志愿服务小组,参与岠嶂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团队成员积极帮助老人解决问题,切实帮助老人完成核酸检测,配合核酸检测人员顺利完成工作。

6月21日至22日,团队成员跟随社区服务人员,前往需要帮扶的两位老人家中,为老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并对老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同时,建立老人的专属档案,包括基本信息以及老人具体面临的问题,这份档案会延续下去,为活动的长期开展打下坚实的根基。

通过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对空巢老人在生活等方面需求的了解,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高青年学生志愿服务老人的意识,有利于后续针对空巢老人志愿服务的开展。(文/戎雅杰 图/王猛 审/柳洪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