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报道】挖掘乡村资源 谱写振兴乐章 工商管理学院赴柘皋镇汪桥村“同心振乡”调研团队开展实践活动

作者:文章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稿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590

为稳定乡村经济、文化持续发展,充分挖掘乡村资源、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工商管理学院赴柘皋镇汪桥村“同心振乡”调研团队于6月20日至6月27日在柘皋镇汪桥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探索在乡村振兴的发展背景下乡村农民生活水平的变化。

6月20日,团队与当地村委会联系商讨驻村调研安排,并于下午全体成员到达柘皋镇汪桥村村委会和召开工作布置会。在乡村委会的指引下,团队了解到汪桥村坚持以党建带动村建,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努力构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促进乡村多方面建设,加快乡村振兴的脚步。

6月21日至23日,团队成员开展走访调研。从采访调研中得知,汪桥村将红色文化和当地特色文化发展相融合,促使两者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尤其在乡村旅游线路的打造了体现了乡村特色。同时,团队成员通过调查问卷的分析结果,深入地了解了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包括党建建设等;在乡村文化建设等方面,团队成员与村民进行深入交流。

6月24日,团队成员前往参观传统工艺传承者谈之国制作的特色美食豆干。他说到,传统工艺做法是历史和经验的沉淀,蕴含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传统文化能够良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更希望青年一代能够愿意学、愿意继承,成为新时代乡村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柳洪琼、党委副书记黄春芳、巢湖学院二级教授陈恩虎、指导老师刘国到达汪桥村进行现场指导,陈恩虎为团队指明后期驻村调研的方向,他说到乡村调研要全面,挖掘细节,找寻村内朝着独具特色的方向进步的原因。柳洪琼也说到“三下乡”驻村调研虽然辛苦,但要有成效,运用合理的调研方式,挖掘乡村振兴的关键,并且说到在调研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后,刘国和团队成员共同讨论后期研究方向的重点,他希望团队的全体成员都以最优状态探索乡村振兴的“振”与“兴”的关系,实现以“青春梦”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乡村发。



通过此次调研走访,将书本中的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检验了理论。更让各位同学认识到要将才学才干运用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文、图/徐悦 审/柳洪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