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报道】资助宣传点亮希望 资助政策助力成长 巢湖学院资助政策宣讲团赴怀宁县小市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文章来源:经济与法学学院发稿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2317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全面展示和宣传资助成效,调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需求,6月24日,巢湖学院“乡村振兴必定有我,资助政策下乡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安庆市怀宁县小市镇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讲活动。

精心筹备,从困难学生群体出发

开拓创新思路,制定精心规划。团队以“资助政策下乡行”为契机,深入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在乡村振兴中的“助力器”的作用,探索在全面脱贫后,家庭困难学生的切实需求。团队多次召开筹备会,思考活动流程安排,在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朱春花老师的指导下,调研团队收集并整理了国家资助政策相关资料,针对不同受访群体制定相应访谈提纲及调查问卷。

6月23日,在团队即将出发之前,经法学院党委书记王万海,、院长徐志仓、副院长施玮、党委副书记孙玮为同学们加油打气,党委书记王万海寄语同学们要抓住暑期社会实践这样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努力丰厚实践活动内容,开展高质量的实践活动,同时在调研过程中要牢记安全事项,安全出行。

座谈宣讲,向政策广覆盖推进

为深入了解小市镇学生资助情况,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团队成员第一站来到了著名的千年文化古镇——怀宁县小市镇。在小市镇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调研团队抵达美丽乡村小市镇毛安村,小市镇、毛安村相关领导接待了实践团队一行。小市镇党委统战委员、团委书记张冰主持召开欢迎座谈会,张冰首先介绍了小市镇的历史文化沿革、乡村文化发展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资助政策宣讲与乡村振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希望调研团队能够将国家资助政策更好地推介宣传给群众,让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能够更加深入人心,也希望调研团队能在这样一座历史文化古镇中感受文化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毛安村主任谢海林向调研团队向大家介绍了受助学生成长情况,并对走访调研安排作了详细说明。

以政策宣讲为抓手,促进资助工作交流融合。座谈会上,团队指导老师吴娜首先向小市镇及毛安村各位领导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她向大家系统介绍了实践团队的活动目的和内容,并以巢湖学院大学生资助工作概况和国家资助政策最新政策调整为例,解读学生资助工作在育人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性。随后团队成员从如何申请各类国家资助款项、困难生、助学金的申请流程及所获得相关补助信息等方面为与会人员深入解读最新国家资助政策。

走访调研,往资助纵深处发掘

为针对性了解小市镇资助工作相关信息,我们采访了怀宁县小市镇初级中学副校长叶传兵,他以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向我们阐述了国家资助政策的孩子们的影响,并与我们分享几位受助先锋典型。“怀宁县小市镇平坦社区程某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她本想初中毕业就去打工,镇村帮扶人在知晓情况后,立即开展入户走访,鼓励她继续学习,在帮扶政策的支持下,她重新踏上了求学之路。”切实的事迹,让团队成员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在脱贫攻坚、学生资助等工作中取得的卓越成效。

随后,队员们进行入户调研,深入了解当地国家资助政策相关信息普及程度。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多村民只会说方言,部分村民并不识字,对国家资助政策的具体内容了解不够深入。当然,走访的家庭中也遇到初高中生,但是他们对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也不够深入,对于这部分人群,团队成员就国家资助政策进行详细的宣传与讲解,确保“不让任何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资助理念深入人心。





在与受资助贫困学子的交流中,我们发现,孩子们大都成熟懂事,对知识如饥似渴,他们对国家、政府心怀感恩。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恰逢高考成绩即将公布,团队成员结合自身的经历,为高三毕业生提供了一些建议,并祝愿他们取得优异成绩。

 

资助宣传点亮希望,资助政策助力成长。团队成员们秉承着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一个不落”接受教育、安心升学,做到决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的信念,身体力行,通过资助政策宣传减轻农村落后学子家庭的经济顾虑,播散他们心中求知升学的种子。(文/陈冠楠 图/吴炎 审/王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