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安徽省第六届校园读书创作征文活动的通知

作者:文章来源:巢湖学院发稿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4095


各单位、各部门:

为切实加强校园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推动活动育人、文化育人,打造新时代校园文化品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关于印发安徽省第六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方案的通知》(皖教秘〔2022222号)要求,现就组织师生参加安徽省第六届校园读书创作征文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主题

(一)活动宗旨:读书引领人生,创作点亮梦想。

(二)活动主题: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安徽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组织委员会

三、内容形式

(一)征文内容

大学生组

1.4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冬奥精神。

请以“我眼中的冬奥精神”为题(也可将其作为副标题,另拟主标题),写一篇文章。

2.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关键一步。

请聚焦“十年成就”,围绕“红色中国”“科技中国”“人文中国”“美好中国”等主题,以“我眼中的……”为题,讲述自己过去十年的所见、所闻、所感,以及身边那些不负伟大时代、勇于追梦筑梦的精彩故事。

教师组(含教育工作者):

1.4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强调,“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教师担负着为祖国、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的重任,阅读,对于教师而言,既是职业的基本要求,也是一场生命的修行。

请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写一篇整本书阅读(红色书籍或中外教育经典著作)读后感。

2.我们的十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十年;我们的十年,是克服众多困难、取得伟大成就的十年;我们的十年,是城乡发生根本变化、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的十年……

请以“我们这十年”为题(也可将其作为副标题,另拟主标题),写一篇文章。提倡写身边人、身边事,内容具体,文风朴实。

(二)征文要求

1.创作文体。文体不限,主要包括记叙文、散文、议论文(含读后感、书评)、诗歌等。

2.字数要求。原则上学生组作品在10002000字左右,教师组作品在2500字左右,诗歌行数和字数不限。

3.原创要求。报送作品必须是作者在本活动开展期间的原创,且在公布获奖结果前未予公开发表的,主办方将对参赛作品进行相似性检测,相似比超过20%的作品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4.格式要求。作品版式均为A4直排,文章题目需采用宋体四号,并居中加粗;正文部分采用宋体小四号,行距1.25倍(多倍行距);报送作品必须填写以下作息:作者姓名、年级班级、指导教师(如无可不填,教师组不填)、联系手机、通讯地址。

5.命名要求。以word电子稿格式报送作品,以“作者姓名+指导教师(没有可不填)+文章标题”的方式命名。一个文档里只能包含一篇作品,每篇作品的作者和指导教师都限署名1人。注:主办方无偿享有本作品的发表权、修改权、复制权、发行权、汇编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著作权及其他相关权利。

四、活动要求

本次活动不接受个人报名,参赛师生需以学院或部门为单位统一报送作品,通过电子政务点对点发送至党委宣传部范星老师。电话:0551-82362160。报名截止日期:2022930日。



党委宣传部      

20228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