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进山村 激发科技梦 机械工程学院赴汤卞山村开展“科技行”活动

作者:文章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发稿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156

为深化志愿服务内涵,助力乡村振兴,让更多居民了解科普知识,让更多的孩子心中萌发科技之花,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懂科学的良好氛围,2022年9月24日,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航模协会和智能机械与机器人创新协会的成员前往汤卞山村村民委员会开展“科技行”活动。本次活动由机械青协负责人何蕾组织,汤卞山村村民委员会工作人员、村里的儿童及他们家长、机械青协志愿者6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前,机械青协多次与汤卞山村村民委员会商议活动的开展及注意事项,最终确定活动场所、参与人员、活动流程。

活动中,来自航模协会的志愿者通过视频、图片加真实模型相结合的方式给汤卞山村的儿童科普无人机、自制火箭和三角翼等与航模相关的知识,小朋友们既兴奋又好奇,迫不及待地想要动手操作,志愿者们耐心地指导小朋友们制作属于自己的水火箭和泡泡机,并在志愿者和家长的帮助下,进行水火箭的实操发射,小朋友看见自己的作品成功发射升空,成就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最后,志愿者们进行自制三角翼的飞行表演,激发小朋友们心中的航空航天梦。


此次科普进山村活动,让孩子们在娱乐中受到科学启迪,为孩子们提供了与科学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给汤卞山村的儿童心中种下了科技的种子,激发科学兴趣,点燃科学激情,放飞科学梦想,提高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同时让大学生志愿者们感受到志愿服务工作的意义。此次活动把“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到汤卞山村委会文化提升中去,将“科技行”活动打造成巢湖学院校地共建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活动,为塑造“一院一镇一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文/张甜甜、方钱 图/宋新磊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