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为战 以练提能 巢湖学院组织开展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

作者:文章来源:后勤处发稿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198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为全面检验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规范优化应急处置流程和措施,切实维护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9月29日下午,学校组织开展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由学校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党委委员、副校长周祥主持。学校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周峰出席演练,学校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含主持工作副书记)、安巢经开区疫防办有关负责人参加演练。

演练前,校防控办按照合肥市、安巢经开区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综合研判国庆假期疫情形势,精心编制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工作方案,模拟校园疫情极端情形,设计校园核酸检测异常和校园出现密接两种演练场景,结合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组职责和任务安排,从激活指挥体系、快速流调转运、校园管控升级、全员核酸检测、生活物资供应、环境卫生消杀、教学模式切换、志愿服务保障、人员健康管理、宣传教育引导、舆情监测处置、心理危机干预、问题督办整改等方面设置了15个问题。

演练中,综合协调组、流调转运组、健康监测及人员管理组、检测组、校园管控组、志愿服务保障组、心理危机干预组、后勤保障与消杀组、宣传教育与舆情管控组、教学运行组、督查督办组等11个工作组紧紧围绕问题提纲,以现场问答形式,列出应急举措,排定人员分工,明确职责要求,环环相扣,紧张有序,详略得当,娓娓道来,全过程、全方位展现了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情况。校领导认真听取了各工作组解答汇报,一边听一边记,不时进行探讨交流,既充分肯定了各工作组的演练“功课准备”,也就关键环节和个别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和意见建议。

周祥指出,当前国内疫情仍然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要提高思想认识,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艰巨性,做到斗志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工作组要以此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为契机,进一步熟悉应急处置流程,查缺补漏,不断提高应急处置和防范能力。一方面要精细人员安排,及时调整人员,开展组内推演,充分调动每位组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要畅通处置流程,细化每个环节,多思考特殊性问题,增强应急处置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周峰强调,国庆将至,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使命艰巨,意义重大。一是克服厌战情绪,进入临战状态。国庆期间,师生员工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隐患加大,各单位、各部门要看好门、管好人,做好师生员工假期安全提醒、健康检测、行程追踪等具体工作,全力打好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用不懈努力换取无懈可击。二是抓实防控举措,压实防控责任。防控办要认真梳理,仔细琢磨,严格对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持续完善应急处置流程和措施,加强演练手脑并用,避免应急手忙脚乱。各单位、各部门还要压实压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增强群防群控意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个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三是坚持“两情”思维,加强教育引导。疫情与舆情“两情”交织,给学校教育管理带来新的挑战。师生员工假期离校要一视同仁,强化教育引导,倡导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肥,非紧要不出省,不前往风险地区,注重方式方法,把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疫情要防住、舆情要控住、校园要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校园环境。(文/张号 图/范星 审/陈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