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能力大赛巢湖学院选拔赛顺利落幕

作者: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发稿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74

2022年9月28日下午,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巢湖学院选拔赛在明德楼顺利举办。来自师范英语、商务英语、国贸、电气、应用化学和广告等专业共48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

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语重心长地说道,中华文明5000多年绵延不断、经久不衰,在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也铸就了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新时代的大学生在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服务国家和地方对外开放、走向世界时,他们将由此成为中国文化年轻一代的传播者,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展现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是他们的时代使命。为此,在跨文化能力大赛选拔赛中,我们要求学生用英语讲中国故事,要求学生同时具有良好的英语语言能力和丰富的中华文化知识。

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从古代中国乐器古琴到苏州评弹、从矢志不移的愚公到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学生们呈现的中国故事精彩纷呈、内容涵盖了中国风物、习俗、艺术、成就、人物以及中国精神,饱含深情的演讲中洋溢着中国文化自信。

跨文化能力大赛是外国语学院学科竞赛项目重点赛事,本次比赛外国语学院派出了12位评委老师,学院领导也到现场对学生表现进行点评指导,体现了对该项赛事的重视与大力支持。入围选手将组成团队代表巢湖学院参加省赛,指导团队也就加强指导,认真备赛,争取在省赛中取得好成绩。跨文化能力大赛项目提升了教师队伍的跨文化教学能力、促进了学生跨文化能力的培养、丰富了校园跨文化教育的氛围。我们将继续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初衷,帮助同学们厚植中华文化自信,提升跨文化能力,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成为更好的中国文化传播者。(文/李成飞 图/徐海容 审/余荣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