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时【五】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作者:文章来源:巢湖学院发稿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4521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进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为此,党委宣传部、学工部联合采访了辅导员老师代表。他们纷纷表示将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美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    何冬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我要坚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本色,坚持育人与育才的高度统一,坚定当好精神“播火者”,做好理论“传播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初心情怀、勇扛历史重任、提升能力素质,用心用情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大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大学生,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教育引领新时代大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创造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辅导员    管成功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寄语,让青年同志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报告让广大青年明白,奋斗正当时,我们需要坚定不移地跟着党的步伐,以青春之我不负伟大时代,让青春之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绚丽绽放。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团干,我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思想任务,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团结广大团员,艰苦奋斗。我将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力投身于学生工作中,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做好学生学习、生活的守护者,用担当与真诚践行职责和使命。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    陈  浩


金秋十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现代化百年奋斗目标将标注新的历史方位,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兼学生就业工作专职教师,我将以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努力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良师益友”,并将全力以赴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和创业观,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未来,我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方面努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    梁哲铭


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备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栋梁之才,是一个国家的未来,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脚踏实地把学生工作做实做细,激发思政育人工作新动能,筑牢青年学生理想信念之基,引领学生成长成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日常工作依托互联网,发挥易班网络思政的育人作用,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前行方向,为高校辅导员注入了前进动力。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巢院辅导员必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笃实笃行,凝聚潜心育人的蓬勃之力,为实现教育强国之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辅导员    金而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同时也是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在工作理念上,我要学习、传承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在工作方法上,我要开阔工作思路,做到线上线下多维度地开展工作。接下来,我将认真传播思想、传播真理、传播技能,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助力学生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此外,还要结合专业特色,把学生培养成强专业、懂数据、善沟通、能创新的复合型技术人才。

接下来,我将继续在工作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初心情怀、勇扛历史重任、提升能力素质、加强交流沟通,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以饱满的精神和热忱为祖国培花育叶。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    王安琪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报告特别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对教育发展和青年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青年是人生的“灌浆期”,急需“阳光水分”的滋养,关心关爱青年是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辅导员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学生在哪里,辅导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就在哪里。一是做好知心人,要把握时机,解疑解惑,化解难题。要坚持围绕学生,遵循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把准学生思想脉搏,积极回应学生思想关切,帮助学生解疑解惑,引导其成长成才。二是做好热心人,要把握力度,顺应大势,谋求发展。坚持走心、入心、交心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把握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主动占领网络这个战略新阵地,创新思政工作新话语,掌握思政工作新方法,推动思政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帮助学生解决有关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三是做好引路人,要注重实效,抓住时机,谋求发展。根据学生成长不同阶段的学习、思想、心理等方面的特点,系统设计由浅入深的教育目标和模块,构建融新生适应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和创新创业教育为一体的育人体系,思青年之所思,忧青年之所忧,盼青年之所盼,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    邢  权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盛会。党的二十大的隆重召开为我们指明了未来的发展之路、前进之路和自信之路,为我们9600多万党员开启新征程跨入新纪元吹响了集结号。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全党上下缪力同心砥砺奋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会越走越宽,人民共同富裕的幸福道路就会越走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他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党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基层一线辅导员,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用心用情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受访者提供 统稿、初审/郭超 终审/张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