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报到工作的通知

作者:文章来源:巢湖学院发稿时间:2023-02-03浏览次数:13834

各学院: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巢湖学院2023季学期开学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经研究,现将2023季学期学生开学报到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学报到时间

坚持学生分批、错峰、有序返校开学,具体安排为:

经法学院、体育学院、工商学院、美术学院、机械学院、化材学院、生环学院7个学院学生于211日(周六)开学报到。

文传学院、外语学院、教育学院、旅游学院、数学学院、电子学院、计算机学院7个学院学生于212日(周日)开学报到。

无特殊情况,请同学们不要提前返校。

二、开学报到条件

开学返校前一周,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肺炎症状且抗原或核酸结果异常的暂缓返校,其他人员正常返校。

三、开学报到前准备工作

1.做好个人防护。接到返校通知后,尽量减少外出,非必要不聚集。符合条件的学生,及早完成疫苗接种。返校途中加强自身防护,尽量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

2.学习防疫知识。返校前,自觉认真学习传染病防控知识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规定与要求。

3.严格每日健康打卡。2月4日起,每日开展测量体温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临床症状观察等健康自测,通过易班•今日校园完成健康打卡,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肺炎症状要如实上报

4.提出返校申请。返校前,学生在易班•今日校园平台“学生校申请”应用提出校申请,申报返校行程,包括拟返校出发地、出行方式、预计出发和到达时间,所有学生须提交返校申请经同意后方可返校。

5.合理规划路线。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要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尽量减少搭乘人员相对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要合理规划路线,尽量选择直达路线,减少中转次数,缩短乘车时间与候车时间,并全程佩戴口罩。

四、开学报到流程

学生返校后步行从学校大门西侧入口进入,外来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学校。

1.扫码报到。打开手机端易班•今日校园,扫返校码报到。

2.体温检测。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正常进入校园

3.特殊情况处理。因无法购买报到日返校车票或其他特殊困难的学生,须履行请假手续延迟报到。行程发生变化须提前向辅导员报告。

五、返校后相关工作要求

1.严格日常管理。各学院要组织好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学习宣传和疫情防控政策的教育引导,引导学生树牢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强化学生日常健康监测,提醒督促学生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应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不带病学习。要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

2.抓好“返校第一周”。学生返校后连续7天开展健康监测,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出现症状应及时报告,确诊后及时进行健康监测和适当治疗。对暂缓返校或没有返校的学生,各学院要及时与学生本人联系,精准掌握其健康状况,建立台账并做好沟通解释及人文关怀工作

3.上好“开学第一课”。各学院要认真开展思政大讲堂,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增强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组织开展爱国主义、传染病防控、生命健康、心理健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诚信考试等主题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各学院要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加强价值引导,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及时化解学生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强化心理重症和危机识别与干预,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5.做好康复期健康指导。各学院要通过多种形式,从营养饮食、正常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日常个人防护等方面,加强对感染学生康复期的健康指导,引导学生做好康复期健康管理。

6.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学校2022-2023学年秋学期未开展的期末考试于开学两周内完成,请各学院督促学生按照要求积极参加各科考试及后续教学活动。

 

                  学生工作部(处)

                   2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