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质量 共创高效发展 巢湖学院举办报销业务及个税清缴培训会

作者:文章来源:财务处发稿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924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聚焦师生关切,维护师生权益,3月30日下午,巢湖学院在第二会议室举办了报销业务及个税清缴培训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丁俊苗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秘书,各二级学院党务行政秘书、教学秘书以及感兴趣的教职工参加培训。会议由财务处处长刘亚平主持。

丁俊苗首先结合自身个税清缴的实例,强调知悉个税清缴政策、方法的重要性。随后就学校近年来巡视、审计等各类检查发现的需要解决的财务共性问题,阐述了召开此次培训会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指出秘书作为各部门办理财务报销的主体,在规范财务管理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并对大家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明确程序与要求,规范做好报销工作;二要明确责任与纪律,严守纪法底线与红线;三要切实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

此次培训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财务相关制度讲解及报销中常见问题宣讲;二是财务网报系统问题解答及个税清缴讲解等。

财务处副处长赵俊涛对学校近年来新修订制定的《巢湖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巢湖学院经费审批管理办法》《巢湖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等相关财务制度主要内容进行宣讲,要求大家要学习制度规定并严格按章办事。接着,结合自己工作经验和相关巡视审计中发现问题及解决办法的梳理,为大家从报销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等8个重点方面进行讲解,举一反三,杜绝今后报销业务中出现类似问题。

财务处刘尹科长主要负责财务信息化建设,在网络报销、个税清缴等方面有多年工作经验。他对网报过程中师生关注和提出问题较多的方面进行整理,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对教职工在网报使用中常见的12个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解答。二是对新增发票查验功能进行操作演示。随着电子发票的广泛使用,学校为避免重复报销及假发票的使用上线了新系统。三是对2022年个税汇算清缴政策及方法进行解读。近年来学校退税人数及金额不断增加,为帮助职工享受国家退税红利,进行现场指导。

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就日常报销及培训中不清楚的问题进行提问,财务人员现场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表示,此次培训会内容充实,针对性强,具有很好的业务指导意义。

最后,刘亚平在培训会总结中指出,此次培训会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会后,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将培训会的内容进行传达和落实,共同做好服务师生的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文/袁磊红 图/樊振华 部门审核/刘亚平 终审/张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