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23年高考期间学生管理的通知

作者:文章来源:巢湖学院发稿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1782


各单位、各部门:

安徽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即将于678日举行,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切实增强涉考人员遵纪守法、诚信考试意识,营造健康有序的考试环境,维护各项考试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加强高考期间学生诚信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加强高考期间学生日常管理

2023年高考为67日、8日。各学院要立足实际,创新工作方法,统筹做好高考期间的学生管理与教育工作。加强高考期间学生考勤管理,严格履行请销假报备手续;落实辅导员管理责任,逐一掌握学生去向,对去向存疑者,要深入调查核实,发现问题及时向学校汇报并应对处理。

二、开展诚信教育

各学院要结合实际,重点向学生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及考场规则等法规和文件中关于考试违纪作弊、涉考犯罪等内容,让每位学生充分知晓充当“枪手”、参与高考作弊的严重后果,特别是要让学生知晓参与高考替考将被开除学籍,并接受刑事处罚的严重后果,引导学生自觉抵制违纪作弊行为。

三、加强有害信息监控

宣传部、保卫部、信息化处等部门要加强对广告栏、校园网论坛、贴吧、QQ群、微信群等管理和监控,杜绝各种有害信息传播;净化校园环境,严禁在校园内张贴有替考、招聘考试“枪手”、出售考试答案或作弊器材等内容的小广告,一经发现应及时消除。如系在校学生张贴或组织,一经查实,要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凡发现涉嫌招募高考“枪手”、组织助考作弊等重要线索,要逐一进行核实,并及时上报。需公安部门配合调查的线索,要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当地公安部门。

四、从严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责任落实到人。凡发现在校学生参与替考作弊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于参加高考替考的“枪手”学生,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给予开除学籍处理,并将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学工部             

20236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