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巢湖学院举办第六届“成长在基层”优秀毕业学子先进事迹报告会

作者:文章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稿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619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营造良好的“成长在基层立志攀高峰”的就业育人氛围,引导更多学子到基层建功立业,6月7日下午,巢湖学院在求实楼报告厅举办第六届“成长在基层”优秀毕业学子先进事迹报告会。学工部部长华紫武主持报告会,近三百名师生近距离与基层就业优秀校友互动交流,感受学校基层就业良好氛围。

报告会邀请2010届英语专业毕业生刘恩光、刘慧,2013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郭江、2018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肖潇,以及2021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何升洋等五位校友与广大同学分享他们在基层历练成长的奋斗故事。

选调生代表何升洋2021年通过安徽省选调生招录考试,现任六安市叶集区孙岗乡陈店村村支部书记助理。他结合两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同大家分享了在基层工作的点点滴滴,基层是忙碌的,从文化宣传、创城整改,再到疫情防控、走访慰问,从流动党员的一封封回信,再到“农事大比拼”时村民一张张笑脸,何升洋与村民们越走越近、越来越亲,他在基层工作里得到了锻炼与成长,也体会到工作的价值和扎根基层的意义。

“创业达人”刘恩光在校期间便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刘恩光从大一开始就利用寒暑假时间积极积累社会实践经历和工作经验,大四下学期开始从事外贸行业,2011年创办了安徽雷风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刘恩光从开始的单枪匹马到如今的百人团队,他走访了全球六大洲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积累了14年的外贸从业经验。作为雷风集团董事长和安徽省民营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未来,他希望在做好企业的同时推动行业发展,帮助更多的外贸企业成长发展。

肖潇在2018年毕业之际成为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四川省泸州市金龙镇从事基层青年工作,用实际行动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受锻炼、长才干、作贡献。“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一年的西部基层工作经历让肖潇快速成长,为他服务期满回乡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让他对基层工作有了更深切的感受:平凡、朴实,但却意义非凡。

“大国工匠”郭江用朴实无华、风趣幽默的语言与同学们分享了他最真实的基层工作经历,初入职场,郭江不怕苦、不怕累,工作之余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和自己的兴趣爱好,用自己的“小发明”攻克技术难题,专业技能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勤勤恳恳的努力付出,多年的积累与沉淀让郭江收获了多项省部级荣誉,在工厂兼并重组改革时,连跳三级从一名普通工人晋升为技术副厂长。他用真实案例勉励同学们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转变思想,用长远眼光看问题,提前规划,早做准备。

刘慧是肥东县撮镇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自己的教学案例,与在场同学从教育行业的改革、教学方法的革新、学生类型的变化等三个方面分享交流了“做一名好老师”的努力方向。她鼓励有志从事教育行业的同学们,在校期间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在积极备考的同时,更要注重技能提升和自我成长,多学习多观摩,加强实践探索和总结反思,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为成为一名好老师打好基础。

五位校友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同在场师生分享了他们奋斗道路上最真实的经历、最真切的感受,他们脚踏实地、步履不停,在基层磨炼成长,一步步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他们用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案例劝诫广大同学要牢记学生本分,学好专业知识,勉励广大同学积极转变观念,坚持奋斗精神。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华紫武在总结时对校友们自强不息、敢为人先、选择基层的精神表示充分赞赏,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华紫武鼓励同学们要向榜样学习,利用好大学时光,尽早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做好规划,常问自己“我是谁?我要什么?我应该怎么做?”,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自信自立,坚持胸怀天下,树立在基层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融入基层,是时代发展所需,是党和人民所要,更是个人成长发展的必经之路。近年来,巢湖学院坚持“成长在基层 立志攀高峰”就业育人导向,瞄准西部计划、基层招录、三支一扶、特岗教师、选调生等基层项目,多措并举架起基层就业“连心桥”,助力毕业生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人生理想,基层就业录取人数居于全省前列,基层就业已经成为学校就业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下一步,学校将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不负青春使命,用真心、真用心为赴基层就业学子织密关心网,引导和鼓励更多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进一步发挥高校毕业生在促进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文/汤艳 图/孙海岚、程骞、方肖宁 初审/丁继勇 部门审核/华紫武 终审/张连福 发布/樊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