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聚焦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作者:文章来源: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发稿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520

自2023年5月初以来,巢湖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上下联动、多部门协同,开展信息化服务师生专项行动。行动聚焦服务、深度调研、广寻良策,着力破解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服务深度融合所面临的问题,多措并举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落到实处。


以服务师生为根本,上线网上办事服务

按照《巢湖学院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等文件精神,全面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5月8日至30日,以“智慧巢院”和“今日校园”平台为基础,梳理跨部门业务流程,开发并上线合同审批、用印审批、会议议题审批、用车申请审批等应用;对原网上报修应用进行系统升级和功能优化,并于近期上线新网上报修应用,现已受理网上报修272次,工作成效明显提升;对汤山书苑、图书馆等多个场所进行无线网优化调整,增加高密AP数量,提高校园无线信号的强度和覆盖范围,为师生网上办事提供更为优质可靠的网络支持。目前学校已陆续推出网上缴费、成绩查询、消费分析、宿舍检查等176个网上办事应用,涵盖教、学、管、食、住、行等多个方面,推动了教学、管理、服务、评价等的流程优化和效率提升。


以融合发展为宗旨,提供多元应用服务

按照应用为先、以用促建的原则,整合学校服务器、存储、平台、数据等资源,为教学、科研、管理提供多元化应用服务。5月10日至6月3日,针对二级部门存储和计算资源不足问题,对部分老旧服务器进行升级改造,调配用于水电联控、医保结算等系统,为《通信原理》《高频电子线路》等课程以及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系统配置多个虚拟化服务器应用;依托学校大数据平台,开发并上线校友管理系统,整合校友资源,加强沟通联络,构建校友与母校发展共同体;与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开展智慧思政平台共建合作,参与省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平台应用需求设计,共同制定平台数据标准与技术规范,并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承担平台的测试推广、创新研究。学校持续优化“智慧巢院”门户平台、“今日校园”移动平台,建成统一数据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和身份认证系统,集成OA、教务、人事、学工等26个业务系统,提供虚拟服务器应用达70余个,现已基本实现校园业务信息化全覆盖,规范、协同、高效的教育应用新生态初步形成。


以教育教学为中心,提供数字资源服务

5月20日至6月5日,对图书馆数字资源访问方式进行优化,统一访问入口,方便师生快速访问各类数字资源;将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应用覆盖所有多媒体教室,为开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混合教学提供软件资源支持;完成全国高校联合认证中心与“智慧巢院”平台的对接,优化SSLVPN、WebVPN、CARSI认证等访问通道,实现用户只需一个账号即可自由访问校园网资源,进一步提升校内外师生访问数字资源和教学服务的便捷性。学校与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学堂在线、超星等开展深度合作,目前已总计上线MOOC等网络课程550余门,建成智慧实验室、虚拟仿真等教学应用60余个,可以有效支持混合式、场景式、探究式教学以及在线实验实训、无纸化考试、学科竞赛、移动学习等。


以数据治理为突破口,发挥数据应用价值

为提高数据开放共享水平,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持续开展数据治理工作。5月10日至28日,对学生奖助学金和毕业生毕业去向信息进行补充和完善,对“消费分析”应用的数据和预警功能进行优化,为学生管理工作提供完整、可靠的数据支持。通过公共数据平台、身份管理平台、信息门户平台搭建数据集成框架,现已完成教务、学工、人事、财务、资产等主要业务系统与学校主数据库对接,形成统一的身份认证管理和信息规范体系,为数据开放共享提供了支撑条件。大数据平台融合人事、教务、学工、一卡通、图书、财务等数据,可以实现师生画像、智慧资助、安全保障、综合预警等功能,发挥数据对人才培养、管理服务、校园治理的支持作用,促进了数据驱动的决策和创新。


以技术运维为支撑,提供信息化保障服务

学校坚持深耕笃行做服务、“以学促干”谋发展,积极为师生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全力做好信息化保障服务。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为全校师生提供多媒体技术保障200余次、一卡通与各类刷卡机维护40余次,完成网络报修及技术支持200余次,巡检网络AP设备500余台,处理网络漏洞和信息系统优化18次,有效保障了网络和多媒体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学校对校园网运行实行7*24小时值守,在中心机房环境、网络运行和安全防护等方面提供实时的监控和管理,实时掌握机房温度、湿度、电力、消防情况,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以及师生生活提供可靠的信息化服务保障。

信息化是当今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趋势,校园信息化建设关系到全校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学校将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聚焦师生信息化需求的痛点、难点、焦点,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应用与服务水平,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知难而进,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在信息化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霍文强、王坤 图/史淑仙 初审/侯加兵 部门审核/陈立钢 终审/张连福 发布/樊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