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四中一行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调研

作者:文章来源:教师教育学院发稿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36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总结交流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经验,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环巢湖地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3月27日下午,巢湖四中校长何学宝,副校长周琴,政教处主任谢飞,副主任曹鹏一行四人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实地考察。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祥,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夏桂林,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郑艳,秘书王安琪,专职心理咨询师张碧影及中心部分教师参与交流。

王安琪带领大家先后参观了中心的大厅、接待室、个体辅导室、宣泄室、音乐治疗室、沙盘游戏室和团体活动室等,详细说明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运行机制和功能室使用情况。

参观结束后,一行人移步会议室进行交流分享。周祥对巢湖四中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在“三全育人”背景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五育并举”切实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落到实处。郑艳简要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队伍建设、条件保障、教育教学、咨询服务、危机干预、特色活动、工作成效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具体的汇报。


随后,双方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学生心理问题的预防与干预、特殊群体学生的筛查跟踪辅导机制、心理问题学生的建档咨询辅导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心理健康课程建设、班主任培训、心理健康活动开展等方向达成一致,下一步将拓展新思路,谋划新举措,让心理健康教育共建工作更好地落实。

当下,新时代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为一项极端重要的“保底线”工作,学校将继续加强区域交流,立足学生实际需求和特点,积极整合资源,优化学生心理教育工作格局,立足监测预警早发现、精准疏导干预重实效、加强家校协同共关爱等举措推动五育并举促心育落地见效。(图、文/王安琪 初审/郑艳 终审/华紫武 发布/崔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