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家贵校长在学校三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1770

坚持党建引领  创新内涵发展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在校第二次党代会2018年年会暨三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上的报告

 

党委副书记、校长  祝家贵

2018103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第一部分  一年多来的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校党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建设为重点、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力推进转型发展,切实提升办学水平,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校领导班子2015、2016、2017连续3年在省属高校综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一、一心一意谋发展,学校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年多来,全校上下紧紧围绕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内涵建设,切实推动转型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1.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制定《审核评估重点工作与任务分解表》《审核评估项目化推进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工作。成功召开第七次和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

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制定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纲要,深化以能力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三层次、六模块”实践教学体系,着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深化体育与美育教育改革。完善校地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深化与华为网院、国元证券、皖维集团等企业合作育人工作。建成专业实习基地266个,新建实验分室19个。学校获批全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校和“易班”建设启动试点校。

3.专业建设。完善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增设会计学、互联网金融2个本科专业。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开展校内第一批和第二批本科专业评估,积极推进专业评估整改工作。开展2017级学生辅修双学位工作,开设财务管理、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4个本科辅修专业。

4.课程建设与改革。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建设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1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立项建设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精品视频公开课程3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7门、应用型课程5门。完成第四批、第五批课程评估工作。

5.招生与就业工作。圆满完成20172018年新生录取工作,生源质量稳步提升。一年多来,共举办大型校园双选会3场、专场招聘会1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近3万个。2017届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到94.71%。截至今年10月初,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4.43%,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6.国际交流合作。完成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工作。先后接待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韩瑞大学等国(境)外高校来访,进一步加强与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合作关系。一年多来,接收来校留学生7人,派往韩瑞大学和阿斯隆理工学院学习学生16人。

(二)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社会服务水平持续提

1.学科与平台建设。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完成首次校级重点学科招标课题申报与立项工作,立项课题16项。与西安体育学院签订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新增校级重点实验室2个、校级科研机构3个。组织申报省发改委省级工程实验室和合肥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2.科技创新工作。2017年科研到账经费900万元。一年多来,共获批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实现零的突破)、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2项(实现零的突破)、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9项。获得443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38项,成功转化专利成果5项。在2013-2016年度安徽省社会科学奖评选中,2名教师获二等奖、1名教师获三等奖。

3.服务社会工作。制定《服务环巢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成功召开服务地方发展行动新闻发布会。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55项。选派2名教师赴巢湖市挂职、2名教师赴旌德县挂职。推荐5名教师担任巢湖市第七批科技特派员。《改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税收管理的五点建议》等2项成果先后获省委领导批示。与中银商务、烔炀镇等政企单位开展学历教育与非学历培训工作。

4.社科联工作。承办省社会科学界第十二届(2017)学术年会“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专场研讨会。开展环巢湖经济发展专题调研。校社科联获评省社科界第十二届学术年会先进组织单位、省社科普及工作先进单位。在省社科联2017年度“三项课题”研究活动中,学校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3项,校社科联获评先进单位。

(三)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1.人才引进与培养。一年多来,共引进教师143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15人、副教授5人。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人。获批皖江学者特聘教授项目1项、全省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育资助项目24项。1人荣获省先进工作者称号。组织开展教学、学术和管理三类骨干评选工作,评选教学骨干6人、学术骨干37人、管理骨干28人。开展合肥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申报工作,其中27已通过认定。经过校地协商,巢湖市正式将我校纳入市人才政策范畴。

2.师资队伍建设。启动“双能型”教师认定工作,认定教师259。一年多来,选派15名教师国内外进修访学、6名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7名骨干教师到美国高校进行专业培训、126名教师赴行业企业挂职锻炼。稳步做好职称评审工作。推进客座教授、兼职教授聘任工作,聘任兼职教授24人。实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举办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和系列教学沙龙活动。表彰“两优一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17人。2名教师获评全省教科文卫系统师德先进个人。

(四)践行依法治校理念,内部治理体系日臻完善

1.规划编制与任务分解。完成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校园信息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基本建设等五个“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发布工作。细化“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年度目标和任务分解,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

2.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编制学校《内部控制手册》。全面推行二级单位目标管理。继续推进规章制度“废改立释”,完成学校2018版规章制度汇编工作。出台《巢湖学院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学术委员会工作流程与议事规则。

3.财务和资产管理。一年多来,清理往来款、暂付款2600余万元。有效推进年度预算执行进度,共完成65项政府采购项目招标和96项学校自主采购任务。按期完成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使用效益与管理情况考核工作。

4.审计监督工作。全力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开展2017年度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审计工作,针对审计发现的16个问题,提出审计建议4条,积极推动相关部门整改落实。一年多来,共完成24项工程项目结算审计工作,送审金额3700余万元。严格落实基建项目跟踪审计。1人获评省内部审计领军人物,学校获评全省内审“五年提升行动”先进集体。

(五)传承创新优秀文化,校园文化特色更加鲜明

1.环巢湖文化研究。依托环巢湖研究中心,完成《环巢湖研究》(第二辑)编撰和《环巢湖文化研究丛书》(第辑)书稿审定工作承办“民俗文化与环巢湖美丽乡村建设”“政治文化与环巢湖廉政文化建设”“第七届巢湖中华有巢氏文化”学术研讨会。《巢湖学院学报》获评省优秀学报。

2.优秀传统文化“三进”工作。深入挖掘区域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出台《环巢湖文化塑校育人实施方案》。编写《安徽地方史》《巢湖乡土史》《巢湖方志概论》《巢湖地方经济文化》等具有区域特色的校本教材,发挥区域优秀文化元素育人功能。组织申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项目《巢湖民歌》。

3.校园文化建设与文明校园创建。强化汤山讲坛、校园文化科技艺术节、读书月等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一年多来,举办各类学术文化讲座100余场。1名学生荣获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学校获评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第十一届安徽省文明单位、第十四届合肥市文明单位经中央文明委复查合格,学校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4.建校40周年专题活动。成功举办40周年校庆建设发展论坛、办学历程展、办学成果展、师生书画展、专场文艺演出等系列庆祝活动,进一步获得了地方党政、兄弟院校、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倾情支持,进一步激发了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爱校、荣校、兴校的自豪与干劲。

(六)重视学科技能竞赛,创新创业教育进步明显

1.学科与技能竞赛工作。一年多来,学生在各类学科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80余项、省级400余项。成功承办中国四人制(公园)排球公开赛、2018年(第11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数字媒体设计类(专业组)决赛和全省大、中、小学生排球赛等大型赛事。学校成功获批安徽省排球学院。在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中,学校获一等奖14个、二等奖28个、三等奖38个。

2.创新创业教育。2017年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1项,其中国家级41项、省级80项。举办SYB培训、创业模拟实训培训24个班次,培训学员700余人。3名学生创业团队成功入驻合肥创客巢(巢湖)众创空间孵化,13个项目入驻校内孵化基地、8个项目入驻巢荟众创空间开展首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月”主题活动。在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银奖、铜奖各1项,学校获最佳组织奖。巢荟众创空间获合肥市市级众创空间认定。

(七)优化办学条件保障,校园基本设施改善显著

1.校园平台建设与公共服务保障。推进智慧校园平台建设,实现人事、图书、OA、国资、科研、教务和部分财务系统与智慧校园平台融合共享。开展校园网IPV6下一代互联网升级工作,推进今日校园与易班的融合。完成校园网调整、直饮水安装、Eduroam(教育漫游)配置调试和学生公寓浴室改造工作。全面实行食堂社会化托管,实施校园大物业管理启动环巢湖区域经济社会文化文献情报特色馆藏建设。完成学校2017年年鉴公开出版发行工作。完成公务用车平台建设和新校医院建设,实现与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医疗联合体共建。

2.校园基本建设。完成学生公寓、学生食堂、第二运动场、校医院、图书馆北侧道路、清水塘绿化提升等项目建设。完成图书馆南侧沿S105道路111.7亩土地征地和土地使用证办理工作。完成校园规划调整及详规编制审批工作。积极推进教学实验楼项目、中轴道路及新大门、沸泉路道路改造、淳泉路道路及景观项目建设。做好教学场所和生活设施维修改造工作。

(八)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师生员工获得感持续攀升

1.对口扶贫工作。一年多来,学校共投入扶贫资金40余万元,为霍邱籍贫困大学生提供各类奖助学56.6万。对口帮扶的大墩村顺利通过省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实现整村出列。选派428名师生圆满完成对金寨县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和2名教师对亳州市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复评工作。

2.民生工程建设重视抓好学生民生工程,完善“奖贷助补减”五位一体资助体系。开展“诚信·感恩·自强”资助主题教育月活动。全年共发放各类学生奖助资金2000余万元,实现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最高档、无遗漏。做好一次性奖励按合肥市标准兑现发放和教职工体检工作。积极组织开展面向贫困县定点采购农产品工作。2016年,学校获评全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

二、聚精会神抓党建,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年多来,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管党治党能力显著提升。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进一步强化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六个一”工作安排,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引导,全面开展意识形态隐患排查。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年”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百千万”大走访专题报道1名教师获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一年多来,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21次。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成功召开年度党建工作会议。组织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工作,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2017年经教工委考核验收,达标党委1个、党总支11个、党支部46个。一年多来,共发展党员831人、转正663人,吸收入党积极分子2926人。2017年、2018年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省属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书面述职和现场述职,均获得了个人和学校党委总体评价为“好”的等次。扎实抓好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组织开展2018年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领导干部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成党委会、校长工作规则修订工作修订《巢湖学院二级单位和中层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完成第三轮处级干部聘任工作,留任转任51人,提拔36人,进一步优化了中层干部队伍的年龄、学历、能力、知识和专业结构,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2017年暑期赴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中层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班。一年多来,举办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培训班6次。选调参加国家、省和教工委各类培训80余人次。

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201520162017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工作中,连续3年均被确定为“优秀”等次,记个人三等功。

(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和优秀校友作报告、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警示教育等活动,开展现场学习教育80余场次,按要求开展“三个一”活动和三个专题讨论。扎实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开好“讲严立”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年”活动。制定“三查三问”实施方案。

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三十条”精神,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有关规定,规范“三公”经费支出。落实重要事项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加大问责力度,严肃工作纪律和责任追究。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风清气正发展氛围进一步浓厚

校党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工作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落实。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集体约谈会。

统筹推进省委巡视反馈剩余问题、督查反馈意见以及违规占房清理整改落实工作。清理违规占房5套(其中1套正在按司法程序处理)。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注重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严肃执纪审查,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六)加强群团统战工作,事业发展整体合力进一步凝聚

成功召开三届一次教代会工代会,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代会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方面的作用。组织开展“三八红旗手”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深化共青团改革,出台《巢湖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完善“8+1”学生工作联席会议工作制度。1个团支部获评2017年全国活力团支部。

学校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关心民主党派建设和党外干部培养。落实校领导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制度,积极引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2017年,推荐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1人,市人大代表1人、政协委员2人。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开展对离退休老同志慰问工作。

(七)加强和谐校园建设,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巩固

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与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制度,加强门卫值班及校园巡逻管理。开展食品卫生安全大检查和消防安全大排查工作,健全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组织开展防震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加强门卫和关键部位值守管理,严格安保24小时校园巡逻制度。巩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成果,积极配合经开区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今年413日,在全省校园及学生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学校作为全省高校唯一代表,围绕校园安全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作大会典型交流发言。

一年多来,全校上下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学校事业蓬勃发展、成绩显著。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学校党政班子的齐抓共管,更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的团结奋斗。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一直以来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一线的各位代表和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加速学校转型发展,特别是深化内涵发展上,我们还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如:学校办学与社会需求的吻合度不够;各项改革的推进力度与特色创建、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存在差距;保障和促进内涵建设的长效机制不够健全;管理工作的执行力和精细化水平有待提高;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仍有待加强等。对这些难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  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工作

 

2018年是学校“十三五”发展的跃升之年,也是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之年。时光荏苒,岁月匆匆。今天是1031日,一年的时间已过了大半,面对摆在面前的重大任务,我们深感时间紧迫,压力巨大。

下面,我就学校年末重点工作作一个强调,请各位代表认审议

(一)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关键在党的领导。我们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着力提升引领、推动和保障科学发展的能力,为全面完成2018年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要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员工,进一步把全校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战略决策上来。要坚持“强班子、抓队伍、提能力”,不断增强学校党委谋划发展、推动改革的意识和能力,着力提升中层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执行能力,组织好第三轮科级干部聘任工作。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干部勤政廉政意识,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评促建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是当前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评估的结果涉及学校全局和长远发展,关系学校的办学声誉。今天到距离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进校仅剩下一个月的时间,我们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各单位要认真领会评估工作的内涵与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紧密围绕审核评估总体方案和推进方案要求,发动全校师生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迎评冲刺工作当中,全力以赴抓好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工作,为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添彩加分。

(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要始终贯彻“九个坚持”的要求,以“六个根本”来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教育的新任务、新目标、新动力、新依靠、新保证和新的评价标准。要组织好大会精神的宣讲对谈活动。要结合实际,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结合起来,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推进工作的高超本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四)切实加强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是高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把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放在关系全局、关系发展、关系长远的重要位置,摆上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抓紧抓好,力争圆满完成学校年度人才引进工作任务。

科学编制2019年度人才引进计划。切实推进高校领军骨干人才项目实施,加大柔性引进人才工作力度。稳步有序做好2018年度高职评审和讲师职称评审工作。

(五)大力提升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筹备召开第五次科研工作会议。重点做好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等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加快推进校级重点学科及重点实验室建设。围绕区域发展战略,开展校级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合作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要以服务“环巢湖”为重点,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行业企业,主动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积极推进《服务环巢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要鼓励、支持、引导广大教师沉下心来、俯下身去开展社会服务,融入地方,融入企业,实现双向共赢。

(六)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学校的基建工作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要根据项目特点和要求,统筹推进淳泉路道路及景观项目、教学实验楼项目、中轴道路及新大门项目建设工作,切实做到现场监督,跟踪审计,严把质量关,确保各项工程按时、保质推进完成。要加快征地拆迁工作进度,积极推进用地计划剩余指标落实。同时,要按照校园详规,认真谋划和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和道路绿化景观项目建设。要有序做好智慧校园大数据平台建设、图书馆空调系统安装以及东区变压器安装工作,努力营造温馨舒适的校园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七)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稳定责任意识,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平安校园“三防”能力建设,完善安全防范体系。畅通申诉维权渠道,认真处理来信来访,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舆情监控,重点抓好节假日、敏感时段和重要节点的安全稳定工作,妥善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当前学校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要实现学校创新、内涵、特色、开放、和谐发展,需要全校上下勠力同心、握指成拳。让我们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为圆满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任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