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以“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行动助推主题教育“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10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校党委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主题教育以来,扎实推进“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党员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助力地方乡镇的发展,切实为乡镇居民做实事办好事,实现12个学院与环巢湖十二镇精准对接,打造环巢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高地,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坚持主动融入,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将扎根环巢湖、服务环巢湖、融入环巢湖、深耕环巢湖作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抓手,制定《校地共建环巢湖“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对志愿服务行动的顶层设计,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工作推进会,做到通盘考虑,挂图作战。充分发挥地方高校人才和科研优势,主动为环巢湖区域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领域提供智力支持和志愿服务。12个学院与环巢湖十二镇签订合作协议,7个学院在结对乡镇挂牌社会实践基地。

立足地方需求,实现精准对接

围绕环巢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立足地方乡镇的需求,发挥地方和高校各自比较优势,与环巢湖十二乡镇实现精准对接。如:工商管理学院以助力柘皋镇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结合专业优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将师生产学研项目和志愿服务项目相结合,提升志愿服务内涵;体育学院依托大学生特色体育文化表演,助力散兵镇乡镇文化建设,连续多年组织党员师生为村民送去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经济与法学学院围绕三河镇特色旅游,提升乡镇品牌形象,探索实施“寻味三河”主题年庆活动;艺术学院在长临河镇开展制作旅游名片、特色农产品推介、村落文化景观提升设计等志愿服务。

拓展服务领域,解决实际难题

主题教育期间,14个二级党组织、85个基层党支部、1000余名师生党员积极投身到扶贫、扶老、助学等志愿服务领域,基本做到志愿服务领域全覆盖,得到了地方百姓的一致“点赞”和欢迎。如在助学领域,初步形成了“爱心课堂”“七彩课堂”“蚂蚁助学”等一批精品活动;党员志愿者连续13年参加巢湖市谢王小学教育帮扶活动,为1200多名农民工子女义务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护和心理咨询;“汤山爱心学校”已拓展到23个教学点,受益小学生达1万余人次。组织教师党员指导、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选派党员教师、学生骨干到地方挂职锻炼,不断延伸服务深度,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曾以“镇上来了大学生表演队”为题报道了学校师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打造服务高地,讲好志愿故事

近年来,学校注重将志愿服务行动打造成具有价值引领、公益实践、文化创建的有机统一体,工作成效显著,受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青网等主流媒体报道30余次,学校连续4年获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表彰。主题教育期间,学校举办“产业融合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学术论坛,组织党员教师为乡镇特色发展、乡村振兴等献计献策;校领导带队深入柘皋镇、烔炀镇等地,全面对接环巢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广大师生党员在开展“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行动中,加强了学习实践、掌握了服务地方社会的本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校党委将以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行动内涵,让其成为一股道德暖流、成为一种文明风尚,力争实现“一院一镇一品”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的目标。(文/郭超、邓其志 审/肖圣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