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才主席在学校三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1699

凝心聚力助发展 服务创新取成效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奋斗

——在巢湖学院三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91227日)

校执委会副主任、工会主席  张道才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三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三届二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回顾

自三届二次“两代会”以来,校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学校发展为核心,致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切实维护教工利益,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事业的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强化思想引领,增强政治意识

校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紧扣中央对群团组织“强三性去四化”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分工会主席和女工委员学习培训班,编印《工会知识学习手册》,学习工会十七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重要讲话精神。还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等,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工会组织和工会党员干部的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强化民主管理,净化政治生态

教代会提案工作责任化。三届二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和建议19件,立案17件,涉及教学科研工作、教师培训、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量计算方法、福利待遇和内部管理等方面。校工会和各承办部门高度重视,明确责任,提案办理工作有序、有效进行。截至201912月,三届二次教代会的17案,办理满意的15件,基本满意的1件,不满意的1件。本次会议自1119日发出征集提案通知以来,截至1220日,共收到提案和建议共14件。

重大校务公开常态化。学校在各重大事项决策前都召开由教执委、教师代表组成的通报会,让广大教职工及时了解学校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听取教职工对这些事项的意见和建议。

(三)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教学能力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校工会与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开展了以“遵守职业规范,弘扬高尚师德”主题的师德师风征文活动,活动共收到来自全校的34篇论文。经评审,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工会与教务处联合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安徽省第四届普通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选出4位老师代表学校参加第四届全省普通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共获得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为我校历届参赛的最好成绩。

(四)多采文体活动,丰富校园生活

举办教职工运动会。本届运动会增加了开幕式文艺表演环节,在保留原有运动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富有趣味的项目,共有1100多人次参加,规模空前,效果甚佳。

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校工会成功举办了春秋两季的登山活动,教职工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比赛,教职工校园健身走活动,组织参加2018年度师生元旦联欢晚会等。工商学院、外语学院、体育学院、机关等各分工会均能结合各自特点,组织开展了阅读经典征文、迎新晚会、乒乓接力、集体跳绳等文化体育活动,分工会工作充满活力。

承办并参加省级赛事。校男子排球队作为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唯一代表队,参加了安徽省第四届职工运动会男子气排球比赛,获得乙组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校工会联合安徽排球学院组织承办并参加了安徽省中片高校教职工气排球赛,获得了男子组第三名的好成绩。组织承办并参加了“环巢湖”沙滩排球锦标赛,又获得教工组男子第二名。

(五)落实保障制度,务实权益维护

落实全总、省总及学校的有关保障制度,发放节日慰问品、生日蛋糕,发放结婚、生育慰问金。校领导亲自带领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看望慰问教职工,为30多位困难教职工发放慰问金。集体慰问当年退休教职工,慰问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及亲人去世的教职工家庭。

组织开展教职工疗休养活动。选派两名老师分别赴北京、重庆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疗休养活动。首次组织50名教职工前往黄山工人疗养院进行暑期疗休养活动,安排了健康知识讲座、参观考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将疗休养与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了起来。

(六)关心女工健康,全心做好服务

开展女教职工健康专项体检。联系艾诺健康体检中心为广大女教职工进行健康专项检查,专业化的体检质量和优质服务,赢得了400余名女职工的称赞。

组织开展女教职工文体活动。开展以“巾帼展风采建功新时代”主题的“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共收到来自全校的征文、家书、书画阅读、摄影等56件作品,从中选送作品参加全国第七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1件作品获全国三等奖。“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举办征文、座谈会、观看电影等系列活动。全年举办女教工瑜伽培训班。在“六一”儿童节期间,组织亲子行活动,逾70个家庭,180余人参加。

在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女工工作大会上,我校女工委作了《撑起“关爱伞”,立起“半边天”》的经验交流发言。

组织慰问留守儿童。“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校领导率领工会、女工委成员及大学生志愿者赴帮扶点大墩村,开展庆“六一”关爱贫困户留守儿童活动。

各位代表,自三届二次“两代会”以来,校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在全体教职工的支持及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不足,与广大教职工对我们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如教代会提案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困难帮扶还需要进一步精准化;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关心青年教师成长仍需要进一步加力等。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克服和改进。

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任务

即将进入2020年,新的一年即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校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工会组织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履行维权服务职责,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新的使命,努力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围绕发展主题,坚持固本强基,实施“凝心”工程

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传教育,在教职工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奉献十三五。要团结引导教职工凝心聚力,在实施“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等重大工作进程中,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征求合理建议,统一思想共识,努力达成学校的发展目标与教职工自身发展需求相统一,将学校的发展方略变成教职工的自觉行动,共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发挥劳模先进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七一”党员大会、教师节表彰大会、三八节座谈会等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教职工在奋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中再立新功。要坚持强“三性”、去“四化”,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加强工会规范化建设,推进工会干部素质提升,打造一支廉洁、高效、党政放心、职工满意的工会干部队伍。

(二)突出主业意识,强化维护职能,实施“安心”工程

要进一步健全教代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执委会职能,学校的重大事项及时向执委会通报并征询意见和建议,切实保障代表在民主管理中的参与权和监督权。要做好教代会提案征集办理工作,广泛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要广泛开展教代会代表提案咨询、“倾听职工诉求、真情关爱职工”座谈会、学校重大工作通报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推进校务公开,进一步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完善教代会和工会组织的工作机制,二级分工会工作纳入管理考核体系,与工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评先评优、教师疗休养制度挂钩。要发挥教职工申诉处理委员会、福利工作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的作用,积极处理各类教职工的投诉,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在学校政策制订、施行中当好教职工思想的关心者、意见的代言者和权益的维护者。

(三)坚守立德树人,助力成长成才,实施“净心”工程

要通过评选“我心中好老师”和师德先进个人、申报各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五一”劳动奖章和“三八”红旗手等多种渠道,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征文、演讲、专题报告会等活动,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建设。要围绕青年教师成长成才这一主题,配合教务处等部门,以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为切入点,广泛开展教学基本功竞赛等劳动竞赛活动,为青年教师的“教学卓越”提供一个展示、观摩、分享、反思、提升的平台。与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等合作,组织开展与青年教师面对面话成长、新入职教师联谊会等系列活动,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和教学岗位,增强爱校爱教、爱岗敬业的精神。要开展劳模进校园活动,通过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开展师德标兵、教学能手等评选活动,充分利用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

(四)做实帮扶服务,加大救助力度,实施“爱心”工程

要抓牢帮扶主线,做好工会的主题慰问、大病救助、关爱女工、女工体检等帮扶服务,努力让教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有“家”的感觉。要建立以普惠服务为核心的服务工作体系,做好传统节日普惠慰问工作,体现“娘家人”的关怀与温情。要关心慰问婚、育、病、丧、退和突发意外的教职工,落实在职教职工重大疾病互助资金申领,着力做好困难教职工的资助和帮扶,让困难教职工及家庭感受到学校的关爱。按照相关规定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疗休养权利,认真做好教职工疗休养工作。要充分发挥女工委员会作用,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开展优秀女职工、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开展适合女职工素质提升和身心健康的各种文体活动,加强女职工维权机制建设,让广大女教职工在和谐校园建设和美满家庭建设中展现巾帼风采。要继续开展“六一”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认真落实工会福利对口扶贫、定点采购任务。

(五)关注身心健康,实现快乐工作,实施“舒心”工程

充分发挥校工会集体活动的主导作用、二级分工会响应联动的基础作用、文体协会跨单位组织活动的补充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内涵、寓教于乐的文化体育活动,实现广大教职工健康工作、开心工作。要倡导全民健身健康理念,举办教职工校园体育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展深受教职工欢迎的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登山、健身走、亲子行、书香三八、瑜伽培训班、球类比赛等文体品牌活动,继续增加、更新趣味活动项目办好教职工运动会,与团委合作举办师生元旦联欢晚会,组织教职工书画摄影大赛。开展教师健康教育咨询、讲座,加强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要进一步调动分工会的积极性,支持分工会开展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加强各文体协会管理,保证各协会的活动开展,充分发挥各协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勇于创新,组织引导广大教职工支持、参与和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促进形成最广泛的合力,为完成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