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召开省教育厅合格评估整改督查指导工作组意见反馈暨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555

6月24日上午,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省教育厅合格评估整改督查指导工作组意见反馈暨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相关学院院长、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务处、教工部、学工部、财务处、图书馆、团委、纪委办、发规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祝家贵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发展规划处徐礼节教授就省教育厅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工作第一督查指导专家组工作报告(第一次)进行解读,重点传达专家组的整改建议和下一阶段督查指导的工作重点,并就学校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作了简要通报。

会议第二阶段,祝家贵先就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召开的背景和必要性进行说明,并重点强调专业认证的工作思路和近期工作要求。他指出,专业认证工作,既要立足长远,更要着眼当下,近期工作的重点是不“贪远”“贪高”,要对照专业认证要求梳理近期工作重点,步步为营,稳扎稳打。

接着,徐礼节就专业认证工作调研情况进行通报,对当前学校专业认证工作总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说明。并就《巢湖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巢湖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进行重点解读。

与会人员就专业认证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分解及相关问题进行充分交流研讨。

最后,祝家贵作总结发言。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合格评估整改督查工作的重要性,要把整改督查指导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作为下一步持续整改的主要依据,并将整改工作和专业认证工作有机融合,协同推进,并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办学内涵,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针对专业认证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识要再提高。他指出,提高认识绝不是空话,所有教职工要深度学懂悟透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质量标准和具体要求,要将专业认证工作作为后评估时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充分认识到专业认证工作对提高专业内涵建设和办学水平的重大意义。二是任务要再落实。他强调,专业认证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举全校之力,汇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扎实推进。学校所有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务必紧密配合,各单位需进一步明确“干什么”“谁去干”“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三是进度要再加快。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工作,明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指导意见,严格按照专业认证的理念和要求,分类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体系;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要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编制课程教学大纲,组织课堂教学,进行课程评价;确保新学年所有参与认证专业能按照新的培养方案组织实施教学活动,将专业认证理念和要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本次会议是学校出台师范类专业认证和工程教育认证两个方案后一次重要的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主体、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对深度推进专业认证工作有着重要意义。(文/关鹏 图/王震宇 审/徐兆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