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网络新平台:巢湖学院开展“六个一”云打卡寒假成长计划引导青年学子争做“六有”大学生

发布时间:2021-02-10浏览次数:94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寒假期间,巢湖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发起“六个一”大学生寒假成长计划,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好科学规划,共度精彩假期。

聚焦思想引领,丰富活动内涵。此次活动聚焦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完成“阅读一本四史书籍”“提交一份学业规划”“完成一期居家锻炼”“宣传一份家乡文化”“进行一周假期劳动”“打卡一张全家福”6个具体活动,用青年声音为假期生活点亮色彩,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大学生认同感,唤醒大学生主动性,激发大学生创造力。引导青年学子在学思悟践中高扬理想风帆、树立家国情怀、肩负时代责任,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拓宽活动形式,突出媒体优势。创新思政工作形式,活动依托易班·今日校园平台建立“大学生云打卡寒假成长计划”话题圈,鼓励青年学子将线下实践通过文字、图片或视频方式积极参与,充分发挥“线上有互动、线下有参与”互动教育模式优势,既发挥朋辈示范的引领作用,又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党员带头,主动发声,真诚抒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全体青年学子修心修身,分享体悟,扎实专业学习,传播健康生活理念。

做好结合文章,提升育人实效。活动将大学生日常管理与教育引导有机结合,将知识教育、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结合。学校倡议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六个一”云打卡寒假成长计划,各学院结合学院实际特点从多层面推进活动,形成育人合力。广大辅导员积极参与其中,坚持每日“云打卡”,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知行合一,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活动上线一周,已吸引近7000余人参与其中。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扎实有效开展网络思政教育,效果良好。一是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特性,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网络平台具有其独特的即时性和互动性,在青年学生中具有吸引力和广泛性,特别是假期学生不在校期间,要借助易班·今日校园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直播软件等平台,准确、即时、高效地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保证教育不断线。二是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成效。紧扣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内容,强化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夯实理想信念,彰显制度优势,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是培育青年学生创造能力,丰富思想政治教育成果。突出育人导向,带动全体学生挖掘身边人、身边事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培育学生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并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爱国报国的实际行动。(文/裴敏俊 审/华紫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