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才主席在学校三届五次教代会工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1070

竭诚为职工服务  聚力为学校发展  

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在学校三届次教代会工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工会主席  张道才

20211224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三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一、2021年工作回顾

自三届次“两代会”以来,校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领导下,以全力推动学校发展为核心,不断加强学校民主建设,努力拓展教师队伍素质,竭诚做好教职工服务工作,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以坚持政治性引领工会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最新理论成果引领指导工会工作。

聚焦庆祝建党100 周年主线,贴合“讲好新中国故事,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主题,开展全省职工网上摄影作品展、网上书画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其中摄影作品《听抗美援朝老战士讲那战场上的事》获省教科文卫体系统 “职工最喜爱的摄影作品”。组织教职工进行网上在线“四史”知识测试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积极开展,受到了省总工会、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表彰。

(二)以尊重教工权利强化民主办学

为进一步让广大教职工了解并参与到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中来,保障教职工对学校重大决策和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学校召开重大校务通报会,向与会人员通报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十四五”发展重大项目申报入库、学科建设与研究生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招聘、地方政府债券项目立项、征地拆迁与基本建设等诸多学校重大事务。

针对三届四次教代会所收到的19件提案和建议,学校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并不定期组织召开提案工作推进会。截至目前,提案已基本办理完成。

为进一步加强教代会民主管理和监督的主渠道作用,学校多次召开教代会执委会会议,讨论和审议“十四五”发展规划、绩效综合补助发放、学校基础实施建设等,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三)以组织参加竞赛提高教学本领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校工会与教务处联合举办了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31名教师参加竞赛;还成功举办了校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29名教师参加比赛。

为备战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举办了校内选拔赛,选4优秀教师代表学校参加安徽省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此次参赛,我校参赛成绩取得重大突破,共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为我校历届参赛的最好成绩。

2021年,巢湖学院首次获得“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受到省劳动竞赛委员会、省总工会通报表彰。2位教师荣获省科教文卫体系统师德先进个人。

(四)以尊重关爱女工做好女工工作

为选树典型、表彰先进,校工会组织开展了首届巢湖学院优秀女教职工评选活动,11名女教师获巢湖学院优秀女教职工荣誉称号。

 “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以分工会为单位组织开展女教职工阳光健身走活动,组织女教职工观看爱国主义电影,组织全校400余名女教职工进行健康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激励全校女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女性在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社会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开展了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主题的第三届“书香天使”读书活动,共收到来自全校女职工的58件作品。

巢湖学院女工委获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1名女工干部获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女职工工作先进个人。

(五)以多彩文体活动丰富校园生活

为丰富广大教职工校园生活,充分展示教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校工会联合体育学院、安徽排球学院、有关文体协会组织开展了系列体育比赛活动。举办了有16支代表队参加的校教职工气排球赛15支代表队参加的校教职工篮球赛、117人次参加的教职工羽毛球、55人次参加的乒乓球比赛,首次组队参加省高校中片区教职工足球赛。组织教职工参加校十八届运动会,有逾500人次参加了田径比赛项目和趣味项目。组织了因受疫情影响中断之后的首次秋季登汤山活动。校工会还与团委等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艺术党课。引导和支持分工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文体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凝心聚力,昂扬奋进。

(六)以送温暖传爱心维护教工权益

积极组织落实教职工普惠制节日慰问工作。组织开展对教职工生日、结婚、生育等送温暖活动。对生病住院的教职工以及亲人去世的教职工家庭,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慰问50多人次。元旦、春节期间,校领导亲自带队,组织看望慰问困难教职工达60余人次。做好退休教职工的慰问工作,感谢他们为学校做出的贡献。组织30多位单身青年教职工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巢湖市工会举办的联谊活动。

(七)以搭建交流平台扩大学校影响

承办安徽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全省45所高校181名教师参加,这是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全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通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此次比赛圆满成功,并获得了省总工会、省教育厅高教处、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及各参赛学校的一致好评。

承办“红色百年 健康中国”2021(首届)中国职工气排球锦标赛·安徽省教职工预选赛,共有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当涂经贸学校等全省教育系统的44支代表队参加承办安徽省第四届中片高校(附院)职工气排球比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24支队伍参加此次比赛。

(八)以做好消费帮扶履行社会责任

按照省教育厅巩固拓展“面向采购”和消费扶贫成果,接续大力实施消费扶贫的要求,经校工会委员会、工会生活福利委员会研究,定向采购一批我校乡村振兴定点帮扶点(巢湖市三胜村、童坛村)的农副产品达30余万元。


各位代表,2021年,虽继续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工会工作也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工作中仍有很多不足,如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政策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维权服务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教职工文体活动场所等硬件设施还不能更好满足实际需求等等。因此,工会工作还任重道远,仍需要我们全体会员共同努力。


二、2022年工作重点

2022年,校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以及各二级分工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忠诚尽职,奋勇争先,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提升“凝心、安心、净心、暖心、舒心”五大工程,助力学校“十四五”事业快速发展。

(一)筑牢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共识

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关键,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全国产业工会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把工会工作融入到党的工作大局之中。同时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认真开展好职工群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夯实党的群众基础。通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群众性文体活动,引导教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激发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精气神,把广大教职工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加强民主管理,履行基本职责

高举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旗帜是工会组织履行基本职责的内在要求。进一步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凡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都须提交教代会讨论,有效保障支持教职工积极建言、献计献策。探索教代会执委民主接待日制度、代表工作督查制度等,积极畅通教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加强对校务公开制度建设与落实情况的监督。

(三)激发劳动热情,凝聚智慧力量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以主人姿态建功新时代,推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是新时代工会组织的目标任务,是工会组织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的重要途径。继续与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等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积极搭建教学科研竞赛平台, 以创建“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为载体,以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劳动竞赛为抓手,不断拓展技能竞赛领域,增强竞赛吸引力,努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提技”的目的,进一步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和能力。

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工会组织引领教育广大职工的重要抓手。积极创建劳模工作室,发挥劳模工作室示范辐射作用。举办劳模报告会,用劳模的优秀品质鼓舞教职工。抓实优秀教职工疗休养工作。完善先进典型评选激励机制,弘扬劳模精神,选树先进典型,大力激励教职工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四)维护职工权益,完善服务机制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充分彰显群众性这一工会组织的根本特点。校工会坚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着力解决好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急切最忧虑的实际问题,营造宽松和谐、奋勇争先的工作环境。积极关心、关注、关爱教职工,主动围绕教职工多样化需求,及时反映教职工难点热点问题,做到精准服务、供需对路。加大对青年教职工的关注,根据其职业成长、婚恋、子女教育等需求,拓展工作内容,提供有效帮扶和服务。进一步做好女工工作,推进“女工之家”建设。认真做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定点帮扶责任,创新帮扶方式内容,助力定点帮扶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五)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内涵建设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是工会工作彰显活力、发挥作用的基础和关键。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让教职工当主角,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提升工会组织内涵建设。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为驱动力,加大对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创新发展寓教于乐、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打造一批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文体活动品牌,进一步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继续完善以教职工协会组织文体竞赛的活动模式,引导协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各分工会建设,鼓励二级分工会承办全校性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向更高层次发展,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真正把工会建成教职工之家。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各位代表,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上级工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奋力推动学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建功立业,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巢湖学院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