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相伴 用“心”护航 巢湖学院多措并举服务关爱学生

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770

根据安徽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有关要求,5月5日起,学校封闭式管理有序解除,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和谐稳定的校园,平稳有序的教学,安全便利的生活,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都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党委切实强化政治责任,科学分析研判形势,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3月份以来,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9次,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校领导多次赴安巢经开区,加强沟通联系,协调人员管理、应急处置、核酸检测等相关事项;多次深入学生宿舍、班级,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需求;学校纪委持续加强监督,推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做起来”用心营造平安校园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持续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教职员工奋战在一线,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全力办好学子“心上事”。

做好守护学生工作,保障学生学习生活稳定。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全体学工队伍始终坚守一线,辅导员全程陪同送学生外出就医200余人次;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期间,学校共派出25辆专车分时段、分考点、分批次“点对点”接送805名学子赴合肥5个考点参加考试,32名教师同行守护,悉心陪伴。发放“‘疫'路爱‘沪'”抗疫专项补助。为93名滞留上海的学子发放抗疫专项补助5万余元,为4393名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隐形资助等693.1万元,切实缓解了因疫情导致经济困难家庭学生的生活压力。做好心理育人工作。

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工作,释放学生心理压力。启动5.25心理健康服务月,开展心理讲座、宣传户外、知识问答、危机排查、团体沙盘游戏和心理情景剧大赛等活动,覆盖12个学院全体在校生,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防线。

做好服务学生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联合在校服务企业,开展“五一”捐赠和系列优惠活动。免费发放8万元爱心牛奶31000余袋,免费提供食材供学生包饺子,校园超市推出特价优惠商品50余种,校园快递限时优惠,阳光浴室限期免费洗浴,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

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助力学生就业创业。开展“遇见·就业星”就业创业典型事迹宣传、“启航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月”、“扬帆职业生涯规划月”、“春风行动”、“暖冬行动”等就业创业帮扶系列活动,继续打造“就业创业工作联络员”“就业大使”团队,助力疫情下毕业生顺利就业。

“学起来”用心营造书香校园

线上线下相结合,封闭管理不放松。封闭式管理期间,学校实行线上线下教学同步进行。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创新线上教学模式。将学生分散成多个学习小组,集中到教室进行线上教学,并安排专人进行课堂管理,同时学校安排教学督导开展线上教学听课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良好。

“心有大我”敢担当,努力学习促提升。广大学生抓住时机,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学校各级党组织团组织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广泛掀起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校团委举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班,开设专题课堂5次,主题研讨活动1次,开展了21天读书打卡活动,引领团员青年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举办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青春思政课,通过先进青年的典型事迹宣讲,激励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向榜样看齐,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艺起来”用心营造活力校园

青春与活力相伴,激情与梦想同行。新学期以来,围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文艺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有效缓解了封闭管理期间,同学们的压力和情绪。学校举办第七届校园文化科技艺术节和第十六届社团文化节,各学院实施“一院一精品”、各社团实施“一社一特色”活动项目,举办“声动巢院”校园十佳歌手大赛、“青春旋律”舞蹈大赛、首届大学生街舞大赛、师生书法大赛、主题摄影比赛、手绘巢院、手工艺制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学们纷纷化身超级歌星、舞蹈达人绘画高手、文艺青年、校园工匠,用奇思妙想和自己的特长,为校园封闭生活填涂色彩,增添欢乐。

传承红色文化,培养匠心人才。旅游管理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积极组织开展环巢湖红色旅游线路设计大赛,同学们认真备赛,根据景点特色,结合红色文化,规划设计旅游线路,打造独具特色的环巢湖红色之旅,带领师生领略环巢湖特色文化。艺术学院在润德楼艺术馆开展基础绘画与专业考察联展,联展分基础绘画、风景写生、专业考察三块内容,作品丰富,观赏性强。各学院组织师生有序观展,优美的艺术作品既培养学生艺术鉴赏能力,又极大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化材学院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手工制作相结合,以手工团扇、干花相框、马赛克烛灯为媒介进行艺术心理疗法,以非语言形式缓解学生心理压力,提高心理教育工作水平。

“动起来”用心营造阳光校园

关注身心健康,加强体质锻炼。为提高师生的身体素质,3月以来,各学院以“‘疫’路同行,温暖你我”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早鸟行动”、晨跑、荧光校园夜跑、气排球师生友谊赛、“街球王”三人制篮球对抗赛等趣味运动会,欢笑不断、精彩纷呈。

弘扬时代精神,谱写青春华章。5月4日青年节当天,巢湖学院第七届体育文化节在歌曲《本草纲目》欢快活泼的旋律中正式开幕!体育文化节共设校园迷你马拉松、气排球、毽球、跳绳、拔河、“3对3”篮球赛、体育摄影和征文、体育教育专业汇报演出等8个项目,吸引广大师生积极主动参与体育文化活动,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在运动中收获快乐。首场活动校园“迷你马拉松”健康走活动吸引全校千余名师生参与,展现出学校师生积极向上、健康自信、奋勇拼搏的体育精神和疫情防控期间踔厉奋发、锐意进取的良好心态。

“说起来”用心营造温暖校园

“作为一名校园保安,我有责任、有义务守好校园防线”,今年50多岁的孙师傅是一名普通的保安,他每天早上六点就开始工作,每一个进出校园的师生员工、车辆都要进行严格的检查,查验安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测量体温。“我们每天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把好关、守住门、盯住人,同时要对校内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孙师傅说,“虽然每天12个小时重复同样的工作,但是我们辛苦一点,把好大门,学校就更安全一些。”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创造安静整洁的校园环境,给师生提供安心的服务,我们很多物业人员、餐饮人员加班加点清理垃圾、通风消毒、收发快递、采买物资,用心做好每一餐饭……后勤处张号老师说,“为了回馈广大师生,彰显人文关怀,在清明和五一期间,食堂还开展多项就餐优惠活动。”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祝冰燕同学认为;“学校的封闭化管理看起来是限制了同学们外出的自由,我却认为是提升自己的最佳时光。这段时间,我认真梳理了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类文艺体活动,经常做一些校园公益,感觉自己的生活学习比以前更有规律更加充实。”

“我所带的301名学生中,毕业生220人,他们忙于实习、就业等,很多没有返校,人员较为分散……。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只要看到同学们都安然无恙、学业事业有成,作为辅导员,再苦再累,心里都是甜的!”辅导员曾鹏欣喜地说。

教务处许雪艳老师介绍:“疫情期间,学生实习、就业压力都很大,学校对实习实训学生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详细掌握学生实习实训的时间地点、工作生活环境、安全防护措施等情况;对暂未开展和暂停校外实习的学生,各学院创新实习方式,通过线上调研、校内实训等形式替代,以确保实习工作顺利完成。”

“疫”路相伴,用“心”护航。保安大叔、宿管阿姨、校医们,老师们、辅导员们、志愿者们……他们的身影勾画出一道一道靓丽的校园风景线。“解封”不意味“解防”。做好疫情防控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只要每个人尽心履职尽责,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就一定能筑牢校园的安全屏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美丽的校园环境。(文/郭超、朱春花、汤艳、范星 审/余洁平、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