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时: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一】

发布时间:2022-11-12浏览次数:1313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进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为此,党委宣传部随机采访了学校机关部门负责人,他们纷纷表示将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内涵建设,强化办学特色,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党委委员  党委组织部部长  机关党委书记    柯应根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部门要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争做学习、贯彻、践行的表率。一要坚持原原本本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二要坚持认认真真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三要坚持实实在在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要通过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好实践结合文章,在深学细学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落地落实上下功夫。

组织部门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员培训、党校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做好党员干部培训工作。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打造一支堪当学校高质量发展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委委员  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    张连福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并作出具体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必须进一步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坚强思想保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引领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守好主阵地、当好主力军,讲好巢院故事、传播好巢院声音、展现好巢院形象,为扎实推进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汇聚起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纪委副书记  纪委办主任    郑  玲


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通篇贯穿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要在扛牢政治监督首责上下功夫。当前要把全校上下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全面对标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紧扣学校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硕士点建设、审核评估、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二要在持续强化正风肃纪上下功夫。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推动“一改两为五做到”见行见效。三要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下功夫。紧盯学校关键岗位和关键工作环节,通过“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进一步规范各项权力运行,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四要在不断提高斗争本领上下功夫。纪检监察干部应当牢记“三个务必”,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表率。要带头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学习调研,强化专业训练,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精准规范开展监督执纪问责。


党委学工部部长  学生处处长    华紫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份恢弘厚重的时代画卷,是一份自信豪迈的奋斗宣言,备受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教育管理者,我们要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三个务必”,坚持“三全育人”,落实“五育并举”,用奋斗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学生教育管理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要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引领青年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发展规划处处长    李明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这些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为此,发展规划处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领悟重大方针和部署背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工作落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谋划好明年和未来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大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落实到发展规划处改革发展与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更好服务于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设。


教务处处长    朱  明


党的二十大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又做了新的部署,党的要求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下一阶段的责任担当。

我们教育工作者要使理想变为现实,要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当前最为重要的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一系列重要理论,从这极其丰富的思想宝库中吸取精神养料,铸魂立根,增强师德师能。要通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联动,及时、准确、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要改革创新务实进取,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们更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确立创新意识,善于动脑,勤于思考,开拓进取,始终站在时代的潮头,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每一位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透过教育教学活动浸润到学生心田之中,积极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把学生培养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结合学校实际和办学特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认真履行教育工作者新时代职责,坚持耐心服务学生、细心服务教师、潜心服务教学。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研处处长    姚  磊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意义十分重大。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科研处将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研读报告原文、领悟原理原义,深刻把握报告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科研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依托校社科联、校科协,组织开展学术研讨会;围绕学科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申报,设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利用学报宣传阵地,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组织刊发一批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着力宣传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审计处处长    洪  燕


党的二十大鲜明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审计处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自觉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做好内部审计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审计工作将保持严的主基调,深刻领会“三个务必”和新修订党章对“全面从严”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学以修身,践行“立身立业立信”,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在奋进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取得新业绩。


后勤处副处长    汪  泰


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后勤处将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师生至上服务理念,完善服务目标体系、标准体系、制度体系,切实推进管理服务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增强服务保障工作能力、质量、水平,以高水平的后勤服务保障助力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    王万海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和回顾了我们党5年来的工作和10年来的伟大成就,展现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昂扬姿态,对未来五年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擘画了“两步走”的战略目标,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认真领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精神实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首先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立足本职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当中,落实国家有关国有资产管理规定,不断创新国有资产管理思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手段,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效率、使用效益,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与保障。三要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处长    陈立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这为做好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信息化工作者,我们一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更强的动力、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做好学校信息化工作。“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统筹学校信息化宏观设计和微观项目建设,坚持以人为本、融合创新、面向服务、分步实施的原则,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构建与学校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以高质量信息化建设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团委书记    王  倩


党的二十大对全党抓好青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广大青年寄予殷切厚望,吹响了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的“动员号”“集结号”“冲锋号”。团委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更好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书写新的事业答卷。一是发挥好共青团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工作优势,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机制,运用各种生动活泼、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组织化学习全覆盖,在青年学生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二是团结带领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上来,把内心的激动振奋转变为奋发有为的动力动能,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举措,对标对表,落地落实;三是充分利用团属新媒体平台等多种渠道,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深度报道,强化网络引导,持续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浓厚氛围。


图书馆馆长    鲁文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气势恢宏、催人奋进,为党和国家发展锚定方向,描绘蓝图,明确举措,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图书馆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一是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巢湖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的新战略、新征程、新蓝图,确立图书馆发展的新思路、新目标、新任务,建设好新时期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和信息服务保障体系“两个体系”;三是坚持一切以师生为中心,贯彻服务育人理念,积极主动地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以师生满意度来衡量工作成效。


基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蒋  飞


苦实并肩技巧先,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现代化基建工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需要,是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支撑;基建工作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基建办将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秉持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理念,科学全域谋划,全力做好校园规划修编设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基建项目进度,强化工程质量管控,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大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公寓组团、体育馆等项目建设,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组织申报绿色建筑星级标识,推进绿色学校建设;创新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实践校地合作共建新模式,与安巢经开区共建共享体育馆,既拓宽建设资金渠道,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学校基建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廉政风险大,我们将以严的标准和严的措施,锚定目标,明确思路,苦干实干加巧干,锻造一支廉洁干净、敢于担当、充满战斗力的队伍,为学校建设特色明显、综合实力位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现代化大学贡献应有的力量。

(文/受访者提供 统稿、初审/郭超 终审/张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