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优秀校友方来红律师应邀回母校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12浏览次数:1815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法治意识,6月3日下午,应学校邀请,1993届中文专业校友、巢湖学院昶兴校友奖学金设立者、江苏昶兴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方来红律师,来校举办题为“从《合同法》到《民法典·合同编》”的学术讲座。

校友办、法治办主任张连福,经济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万海以及法学专业等近2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也是“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

民法典合同编共29章、526条,占据民法典全部条文的半壁江山。方来红指出,合同编在原来合同法基础之上,进行了全方位修订,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回应社会生活热点问题,可谓亮点纷呈。他结合自己在实务工作中代理的真实案例,以合同编与合同法的新旧对比为主线,重点讲述了预约合同的独立性、格式条款的“两线三区”、电子合同订立与履行的特殊规则规定、情势变更原则规定以及代位权、撤销权、准合同等十个方面的问题。


方律师的讲座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充分展现了他扎实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和精湛的实务工作能力,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此次学术讲座,拓宽了法学专业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广大学生对法学专业的学习兴趣。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法律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加强专业学习,努力提升专业素养,积极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自己力量。(文/何东海 图/晏杰 审/张连福 王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