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期“中学名师讲堂”

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596

为了提高英语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落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与地方中学的协同合作,4月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艺术楼报告厅举办了第一期“中学名师讲堂”。本次活动邀请到三名巢湖市中学英语教学名师:巢湖市第六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合肥市高中英语学科带头人闵长政;巢湖七中英语教研组长、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合肥市英语学科带头人万小泉;巢湖市第四中学高二英语学科组组长、巢湖市优秀教师、多次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陈露。师范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和2021级英语(师范)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名师讲堂。活动由外国语学院院长余荣琦主持。

会议开始,余荣琦对三位中学英语教学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三位专家进行了介绍,闵长政和万小泉是外国语学院的优秀校友,1994年毕业于学院前身巢湖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毕业后一直从事中学英语教学工作,逐步成长为学科带头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为广大在校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加强校地合作是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之一,希望能借此次活动之机,持续加强与中学的交流,深化校地合作。随后三位专家依次进行主旨发言。

万小泉以“谈谈课题研究”为题,讲述了作为一名教师,为什么要进行课题研究以及在课题研究实践方面的一些心得和感悟。他表示,课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能滋养教师的底蕴和灵气、优化学校的管理,还能够引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随后,从如何选题、如何开展研究、如何凝练成果、如何推广成果等方面,详细地阐述了课题研究的整个过程。同时,还结合自身课题研究的实践,为大家提供了诸多非常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陈露以“大单元教学的解析与范例”为题,分享了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从单元整体教学角度出发,把教材逻辑和学习逻辑联系在一起确定教学逻辑,然后从整体性、递进性、迁移性三个角度制定单元整体目标,继而设计单元学习与评估活动等,内容全面富有特色,从真实课堂的情境中展示了教学如何深入展开。



闵长政以“新课标下核心素养的解读与实践 ”为题,解读了如何围绕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开展教学实践。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包括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等。最后,闵长政又结合自己多年从教经验,分享了作为一名中学英语教师,应当如何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他强调作为一名师范生,一定要树立坚定信念,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增强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在互动环节,部分同学和教师还就具体教学环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向三位专家提问请教,专家们均给予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余荣琦对三位中学教育专家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同时也表示,“中学名师讲堂”为师生提供了一个与中学名师面对面接触和交流的平台,学院将定期邀请中学名师来学校、进课堂,也会组织师生深入中学,把校地合作落实落细。希望同学们能利用好这个平台,认真体会专家们的教育心得,汲取专家们的教学经验,加深自己对教师核心素养的认知,立志成为新时代的优秀教师。

(文、图/张丹 初审/余鹏 终审/余荣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