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艺术与传媒学院孙来法教授应邀来艺术学院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1650

为提升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学生舞台表演实践能力,优化声乐课程建设,深化师生专业发展内涵,59日下午,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全国优秀教师、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艺术与传媒学院孙来法教授应邀来艺术学院围绕《声乐演唱与表演的艺术阐释》为主题进行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科技处、艺术学院主办。艺术学院全体党政领导、音乐表演教研室老师及音乐表演专业全体学生出席并聆听了报告。讲座由杨松水主持。

  

讲座以学生演唱、教师指导,师生互动形式展开,共有4名学生演唱,作品有歌剧咏叹调、艺术歌曲、民歌等。在讲座过程中,孙老师纠正了学生意大利语的发音问题并通过亲自示范,指出意大利语发音要字正腔圆,避免唱出“中国口音的意大利语”。同时强调声乐演唱与表演要达到一定境界需要体会歌曲的意境、表达的情感,要深入到作品中,融入到角色里,要入情入境,把自己的嗓音当成一件最高级的情感乐器。

  

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声情并茂、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什么是声乐演唱与表演的艺术。在场师生被孙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感染,精湛的声乐演唱水平折服,时时传来阵阵掌声,此次活动不仅让在场师生感受到名师风采,也让音乐表演专业师生契合自身专业产生思考与共鸣,受益匪浅。(文/顾婷婷 图/王洁 审/杨松水)